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船舶业振兴首要任务:保订单

2009年06月05日0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力争2011年造船产量达到5000万吨,完工量占全球35%以上

  环渤海湾、长江口和珠江口将成为世界级造船基地。刘行喆 早报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汪蕊

  昨日中午,《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全文出现在几家门户网站上,称来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但截至发稿时,工信部网站始终未公布全文,其他网站也随即被撤下。

  这份曝光时间很短的“振兴规划”显示,这是船舶工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规划期为2009-2011年,旨在稳定造船订单,保持生产增长,力争到2011年中国造船产量达到5000万吨,完工量占全球总完工量的35%以上。


  “防止大量撤单”

  规划提到,规划旨在稳定造船订单,保持生产增长。“积极应对推迟接船和弃船风险,防止出现大量撤单问题,力争船舶企业按期完成订单任务,保持生产平稳较快增长。”

  规划提出:今后到2011年,我国造船产量要力争达到5000万吨。船用低速柴油机产量达到1200万马力。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已经建成和在建的五万吨级以上造船基础设施能力约6600万吨。为保持75%以上的能力利用率,确保我国船舶工业的主体能够平稳发展,未来三年,我国年造船完工量应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

  同时,规划表示,我国市场份额要逐步扩大。“2011年造船完工量占世界造船完工量的35%以上,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市场占有率达到20%,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占有率达到10%。”规划提到,“同时,配套能力明显增强。三大主流船型本土生产的船用配套设备的平均装船率达到65%以上,船用低速柴油机、中速柴油机、甲板机械等配套设备的国内市场满足率达到80%以上。”

  我国将有三大造船基地

  规划提到:到2011年,大型船舶企业集团要在高端船舶市场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若干个专业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要初具规模,一批船用配套设备生产企业发展壮大。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环渤海湾、长江口和珠江口三个地区将成为世界级造船基地。

  目前,我国造船业依旧低迷。根据此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重点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706万载重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4%;新承接船舶订单64万载重吨,比上年同期下降96%;手持船舶订单16559万载重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0%。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