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做了力拓“嫁衣”等来必和必拓“摘桃”

2009年06月05日0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中铝和力拓短短三个月的“恋爱关系”,或许本来就不是一桩具有真正对等并能经受时间考验的“爱情”。中铝将得到的“分手费”1.95亿美元,是原本合同中注明的交易费用的1%。

  力拓董事会昨天在英国伦敦召开董事会,专门商议与中铝的交易。
此等大事,只经过了短短数小时就得出结果——终止与中铝之间的交易。很显然,会前的默契已经达成。

  力拓在会后表示,“这下澳大利亚政府就不用头疼了……”确实,因为拿不定主意,中间考虑因素太多,澳大利亚政府在3月初将此次交易延续90天审议。很明显的是,代表力拓集团大股东利益的力拓董事会早在近1个月时间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弯,客观的事实已经说法它们自己应该做出怎样的决定。

  4月20日,55岁的南非人杜立石担任力拓新任董事长时说的话还言犹在耳,他在面对股东的第一次演说中清晰地表明,将会全力支持力拓与中铝的交易。“我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能否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完成中铝与力拓的交易。”

  不过,短短50天过去,已经由明确支持转向了。可以明确的是,力拓匆忙答应中铝的注资协议,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摆脱年内89亿美元的债务难题。如果失去了目的性,那么还为何要交易呢?

  如果只是以力拓出于商业考量放在第一位置,那么这次交易的失败能够直接顺理成章的解释。

  在三个月时间内,力拓的股价已上升了50%。现在股票市场的形势也在好转,汇丰银行125亿英镑的增资扩股也已经施行。

  也就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里,中铝为了能够完成这项原本就不“门当户对”的姻缘,已经数次调整方案,但无论方案怎样调整,从最初的方案参照对中铝都是不利的。中铝在这3个月时间,为力拓股价大涨50%做出了一种“担保”作用,力拓股价大涨,中铝“功不可没”。

  一直以来,包括一些力拓股东之类的很大声音表示力拓可以通过配股形式方式走出困境。一些股票资本市场的银行家早就为力拓算好了配股道路,有流传一种方案,力拓能够进行150亿美元的配股。一些力拓的大股东也表示可以接受削减股息,这在未来两年内会帮公司节省35亿美元。剩余的40亿美元可通过出售资产或从与必和必拓组成一家铁矿石合资公司那里获得。

  这个流传很广的方案,昨正式获得了力拓的某种确认,唯一不同的是细节仍需再敲定。力拓在昨英国伦敦董事会后表示,“力拓将主要精力,转为向股东的融资。”这正是此前力拓拟任董事长的吉姆·棱叫嚣的最优方案。

  现在,在去年放弃收购力拓的必和必拓正式浮出了水面。力拓已经表示,“力拓要和必和必拓再谈。”一直以来必和必拓都在说服力拓放弃与中铝的交易,最大的理由显得颇有说服力,又骇人听闻,“中铝是一家中国政府控制的国有企业,其又是客户,又是所有者,这样对于今后的交易是最大的隐患”。

  面对中澳之间的某种不信任,力拓和中铝之间交易中的目的完全不同,这笔因为特定的时机撮合成的交易注定有太多不确定性,这样看来,任何结果都不意外。

  力拓在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中,遇到中方的“强烈”抵抗,力拓昨天的声明中没有说到这层原因,但谁又知道呢?
survey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