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外交困:中小企业复苏边缘挣扎

2009年06月05日0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各国双反调查多针对中国,4万亿投资民企“失落”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6月4日,澳大利亚确定将对中国铝型材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一旦立案,将有700多家中小企业受到影响,这是继南非和加拿大提起诉讼之后,我国铝型材遭受的第三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此前,澳大利亚还对我国卫生纸和空心结构钢管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危机全球实体经济以后,各国针对中国的贸易诉讼陡然增加。就在本周二,美国议员仍在敦促总统奥巴马对进口中国轮胎实施限制,称中国低成本轮胎的大量涌现损害了美国工业,抢了美国人的饭碗。

  早在今年四月份,美国钢铁业就曾提起一项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称中国钢铁制造商去年不公平地向美国倾销部分型号的钢管,诉讼金额高达27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金额最高的反倾销诉讼之一。事实上,近几年,欧洲、美国、俄罗斯和印度对我国钢铁产品反倾销调查频繁。

  “各国实质上都在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这对正在危机中过冬的中小企业无疑雪上加霜,国内相关机构应积极应诉。

  据悉,上述700多家涉及企业中,已有不少本地大型龙头企业明确表示将积极应诉,部分行业负责人表示,正积极跟行业协会沟通,选好律师,准备应诉。但也有不少中小型企业仍处于观望中。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企业目前最担心的是反倾销的连锁效应,此次澳大利亚照搬加拿大的调查模式,企业担心其他国家会出于国内产业压力效仿这一做法。

  陈乃醒强调,对于当前的国内中小企业,生存是第一要义,中小企业理应国内外市场并重。然而中国4万亿投资计划并没有全落让中小企业收益,使得中小企业目前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2日演讲中披露奥巴马政府在处理中美两国贸易问题上的立场时说,如果对话无法解决,美方也会采取惩罚性措施。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