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方批准悍马案需6个月”

2009年06月05日0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中方律师:应利用美国破产法11章,缩短收购过程,确保买下所有资产

  早报讯关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在美国的司法程序,美国纽约艾伦诺夫&葛瑞曼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公司法和税务方面专家布瑞·葛瑞曼(BarryGross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该收购案不同于意大利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规模大,审议复杂,预计通过该过程可能长达6个月。


  “美方没有障碍”

  葛瑞曼乐观预计,从美国法律程序上来讲,没有反对此次中国收购的障碍。只要美国法院认为收购价格是合适的,就没有什么理由不让中方企业进行此次的收购,除非悍马说5亿美元的收购价不对,然后法院也查悍马其实有上十亿美元的资产,然后法院就可能认为这个价格不是公正的价格,但是他们不会这么去做。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没别人出价,也就是说法院没有别的选择。

  北京最大的律师行金杜律师所的高级咨询师陈日东(PeterChan)则提醒,腾中重工应充分利用美国破产法11章,抓住重组的优势,缩短收购过程。陈日东曾多年代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案。

  葛瑞曼在接受采访时称,通用汽车在美国正进行破产程序,为了能销售它的资产,法院必须要对此特批。也就是说如果通用要销售汽车,不需要法院的批准,但是要销售诸如悍马生产线这样的核心资产,就必须要得到法院的批准,因为这种交易不是法院日常处理的业务交易。这时,通用汽车必须通知所有的债权人,在通知债权人的时候,要把所有的法律程序用书面写下来。他们还要通知债权委员会,通知法院,所以在整个的流程中,每一方都有机会来考虑并批准此销售行为。

  葛瑞曼进一步解析称,通用汽车在销售它的资产之前首先要通知法院,需要20天的时间,同时也要给债权人20天的通知时间,然后债权人有权利对此提出听证会的要求,法院有权利要求进行调查,进行评估。因此对于通过收购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表。对于悍马这个案子可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而像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案子而言,一个公司在60天就被销售出去了。所以具体的情况是不同的,要视债权人的要求是什么,看法院的要求是什么,可能时间会从60天到更长的时间不等。

  葛瑞曼表示,在处理整个程序的时候,美国法院要考虑债权人和持股人的利益。法院不想使采购方处于一个太有利的的境地,在美国法院有企业裁判规定。如果要批准收购,必须要进行仔细分析和调查,确保各方得到公平利益。

  就收购细节的问题,葛瑞曼认为,因为悍马是美国军用越野车,但军用越野车一开始是由AMG所有的,而AMG是美国的另一个企业。因此,从现有文件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会有其他的限制。

  但是,葛瑞曼同时指出,通用汽车出售的不仅是悍马品牌,而是其整个核心产业。悍马出售比克莱斯勒出售要大得多,公司的工会在重组以后大约占17%左右。因此,该收购案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债权人,还有他们的工会。

  “应确保购买所有资产”

  陈日东补充道,该收购进程也取决于买方有什么要求。如果他们要求不太多,不需要先重组,那么整个过程会加快。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买方很有可能会利用重组的优势来做资产清理。资产清理指对悍马原先的债务、员工进行重组、重新签订之前的合约。美国破产法第11章对这些内容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如果买方聪明的话,他们会充分利用第11章重新检查一下一些对自己有利的细微因素。但这样会拖长收购过程。

  美国破产法第11章主要是关于处在困境中的公司为重组寻找赞助,寻找支援,进行重组,并降低成本。所有的争议可能暂时停止,所有的债权人,以及所有人,以及由法院任命的经理,这个经理一般也是债务人,也就是通用(GM)自己,因为他们对业务熟稔。他们仍然在控制局势,并要求债权人放松手上的债,将一部份债务转化成权益。大多数的协议都是可以再商议的。目标是使公司能够具备长期存活的能力。

  对陈日东的提醒,葛瑞曼赞同道,如果出售成功,买方如果聪明,他们要确保他们购买了所有的资产,而且确保他们有就任何合约谈判的权力。悍马在美国有大约3000名员工,买方可以让他们与其达成一致,买方想怎么走,想重新修订合约,他们可以影响法院决议。因为如果不批准这些修订的要求,就无法出售,这样也不符合债权人的利益。“所以,通常来说,会卖掉债权,会重新签订合同,会对资产进行减值,我觉得这是买方律师事务所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