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摸底未来20年矿产家底 已圈定25种急缺矿产

2009年06月05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展超

  【矿产 铁矿石谈判】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遭力拓毁约 将获两亿分手费
    铁矿石谈判又添变数:必和必拓再推指数定价
    中方铁矿石新方案 先签半年降价四成
    中钢协提交扶持政策 国内矿企税费或下调

财经博客推荐
谢国忠:这一轮通胀来得好快!  陈志武:国有制与宪政法治难以兼容
刘 涛:民企收购悍马惹着谁了?  张 军:中国经济为什么可能率先复苏?

  中外铁矿石价格谈判正酣之际,中国政府已经着手对矿产资源家底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调查,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铁矿、铜矿等极缺重要矿产均被列入其中。

  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总体实施方案》(下称“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决定开展对25种矿产的资源潜力评价。具体目标涉及预测今后20年重要矿产资源的探明趋势、开发产能增长趋势以及矿产资源开发基地的战略布局。

  “这次主要是摸清我国矿产资源的家底,扩大资源储量,为以后进一步的勘查工作提供便利。此外,更重要的是缓解我国的资源瓶颈,为国家制定矿产资源战略与国民经济中长期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国土部咨询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铁雄昨日对CBN记者表示。

  圈定25种急缺矿产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此次评价工作将由省级率先开展重要矿产资源总量预测,然后由国土部负责汇总全国单矿种总量预测,此后进行单矿种资源量估算,来基本摸清全国重要矿产资源潜力及其空间分布。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近日在河南考察时表示,我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中期,资源约束将会长期存在,今后10年或20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对资源的需求呈刚性、持续上升的趋势不会变。

  涉及到具体的矿种选择,上述实施方案透露,“根据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首先考虑国家急缺和重要的25种矿产。”

  本次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始自2006年,当年该项目作为国土部“十一五”工作重点列入了国土资源大调查计划。而在2007年国土部组建了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此项工作。据悉,国土部部长徐绍史亲自担任该领导小组的组长。

  此前,我国除了油气及煤炭资源已经进行了三轮系统、完整的区域评价工作以外,其他重要矿产资源虽然已经开展了两轮成矿区划工作。但是,从预测矿种、覆盖面积、方法技术应用等方面都不够系统完整,带有一定局限性。

  严铁雄认为,现在这次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更科学,更系统,涉及到的矿种多、范围大、程度深。

  “找更大规模的铁矿”

  由于铁矿石价格谈判尚未结束,国土部此时开展的矿产摸底工作便有了另外的意味。

  “这项工作与铁矿石价格谈判不能说直接有关,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主要是要弄清楚资源到底有没有的问题,但也会为谈判提供一些基础性的参考资料。”另有知情人士透露。

  铁矿石生产巨头力拓,近日与新日铁率先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粉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32.95%,块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44.47%。随后,以往与新日铁“抱团”谈判的韩国浦项制铁宣布,接受该首发价。

  但中国方面坚持要求铁矿石价格回到2007年水平上,即巴西铁矿石应至少降价40%,澳大利亚铁矿石则至少应降价45%。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我国已经探明的铁矿保有量不少,但有的因为地理位置不好,或者规模小形不成规模化生产,才导致国内产量供不应求,这次潜力评价工作中也想找一些规模更大、质量更好的铁矿产地。

  据透露,在2008年,相关部门就曾在国内一些铁矿集中分布区,进行过调查和研究,为今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提供了一些看法和研究。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办公室近日发布的信息也显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一些成果已得到进一步的勘查投入并取得找矿实效。辽宁鞍山-本溪、河北冀东、四川攀枝花示范区成果有望为扩大老矿区铁矿资源储量规模、扩大矿山产能提供资源基础。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乘客:南航 你不可以这样
·河南新乡众学校如此收费是深化教育还是创收致富?
·是谁让建设局长当上18家公司的老板?受贿691万元
·通用临死之前把悍马卖给中国充满阴谋 买了个累赘
·一基金经理知道的四万亿与房地产关系 给所有房托
·领导都发话了 绝不能让“退房乱象”绑架市场
·为什么不动员美国也来买点中国的国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80平地中海小复式
·白色经典的典雅家居 两个半月装出经典80平蜗居
·如此绚丽中式田园家 东方气息浓重古典婚房
·80后小情侣牛奶配咖啡绝美家 美女65平蓝色冷艳宅
·小夫妻混搭时尚风格家 清冷简约风格 酷夏分外清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