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航运中心布置任务启运退税今年就试

2009年06月05日0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规划长三角港口速推“江海直达” 协调小组将成立

  东方早报记者汪蕊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在一步步落实。昨日上午,上海市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透露,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今年要抓紧实施优化现代集疏运体系方面、加快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方面等5个领域,共59项具体措施。


  “目前有关航运金融的13项具体措施,已列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内容。其余46项具体措施,由上海市发改委和市建交委牵头推进。”相关负责人表示。

  协调小组领导班子未定

  昨日,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多方呼吁的上海高层的国际航运中心协调小组即将成立,但是目前领导班子尚未确定。

  此前,多位上海航运专家曾对早报记者表示,关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具体建设,需要成立一个由专家、企业、政府高层组成的协调小组,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协调。上海交通运输与港口局研究室处长茅伯科告诉早报记者,目前需要注意“一港三区”即洋山保税港区、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陆家嘴航运金融集聚区和临港新城航运物流区的协调发展,防止相互挖“墙脚”。

  “"一港三区"相互挖墙脚,相互吸引对方的企业入驻并不能解决整个上海的增量问题,所以上海的增量目标还是要从海外寻找,去同海外港口竞争。”茅伯科当时认为,“有了政府层面的协调小组,将能从整个上海的发展层面上进行"一港三区"的协调发展。”

  航运配套工程已开建

  昨日的会议还透露,目前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关于优化现代集疏运体系的相关硬件建设也正有序推进。”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有公路、铁路的,包括港口和内河航道工程都在建设进行中。”

  而对于集疏运方面今年的任务,会上一致认为,需要在两方面取得突破。“一是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实施长三角地区港口规划。二是加紧推行"江海直达"。”

  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许多外贸集装箱由于从长江到达上海港不方便,选择了其他腹地港口,所以推行“江海直达”是目前航运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据悉,“江海直达”的主要困难在于船型问题,一些内河集装箱船舶无法直达洋山港。“加快"江海直达"船型推广,将成为相关部门年内的工作重点。”一位与会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与会者透露,今年,上海还要争取国家财政、海关等部门的支持,完善监管制度,制订“启运港退税”的操作办法,并争取年内开始试点。

  另据记者了解,此前上海市建交委已经与湖北省交通厅签署了专门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有两块,除了"江海直达"外,另一块内容就是合作研究如何在"启运港退税"制度方面实施试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