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中国威胁论"悄现 "中美共治"概念系美丽陷阱

2009年06月05日0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二00九年,新中国成立一甲子。近期围绕两则话题,国际舆论再度聚焦中国,新版“中国威胁论”亦随之悄然登场。其一,日媒率先报出中国经济总量将于今年底超过日本,升至全球第二。其二,美媒热议所谓“中美共治”的G2概念。
两个“二”看上去似乎都很美,但耐人寻味的是,在日前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中欧峰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对“G2说”敬谢不敏。缘由何在?中新社特推出“中国威胁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新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题: 第二与G2 新版“中国威胁论”?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二00八年,中国GDP超德;二00九年,中国又很可能越日。即将坐上世界经济次席的中国,令西方媒体惊呼“这一切来得太快了”。此刻,八年前的中国崩溃论者,不知作何感想。

  G2,一个美丽陷阱

  提出“中美共治”的“G2说”此时来了,来得似乎顺理成章。然作另一种解读,也可视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的新版中国威胁论,一个具有杀伤力的美丽变种。这顶“高帽”已给中国带来危害,不仅增添了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失落之余的防范猜忌,亦使周边近邻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忧虑加深。对此,一贯主张奉行反霸权政治,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理念的中国自然火速“消毒”。

  据考证,当代意义上的中国威胁论产生在苏联解体之后,源起于日本学者寸井友秀一九九0年发表的《论中国这个潜在的威胁》。此后近十年间,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渐成体系,经济威胁、军事威胁、文明威胁、环境威胁等大量出现于西方报刊。择其要旨,即不断强大的中国必然会挑战他国利益和国际秩序,进而对亚太乃至全球稳定构成威胁。

  及至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面对崛起的中国非但未给世界带来威胁,反而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尤其是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负责任表现,认为中国是虚假繁荣,质疑统计数字作假等声音在西方相继涌现。其间,八年前的畅销书《中国即将崩溃》关于中国将因入世冲击而在五至十年内崩溃,世界可能因中国国内分裂甚至爆发台海战争而蒙灾之种种臆断,成为当时“声望”最高的威胁论变种。

  西方,困惑并矛盾着

  若上溯历史,从六十年前新中国成立,中国便同苏联一道,成为西方心目中的主要对手和威胁。时至今日,尽管中国友好、开放、有担当并向西方虚心求教,与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交往联系日趋紧密,但对于这个当今世界唯一的社会主义大国,西方仍未割舍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思维定式。

  佩戴“有色眼镜”、笃信国际关系中“零和博弈”,使西方对中国崛起既难以接纳,亦心存恐惧,并通过“放大镜”制造出形形色色的威胁论。但,中国的发展历程与实际行动逐渐让各种夸大其辞,甚至彼此“打架”的威胁论版本失去了市场。

  日前,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即便正常的新兴大国都可能与现有强权发生冲突,但迄今中国似乎努力避免成为破坏性力量……北京的言行之间没有明显差距……无怪乎,华盛顿人士感到困惑。”

  困惑源自偏见,而有意或无意的偏见常与傲慢相关。对于西方而言,关于中国强大就会威胁世界的逻辑判断,岂不背离其推崇通行的“无罪推定”原则?又如,刚刚讲完自由贸易,转身就设贸易壁垒;这厢军费节节攀升,那厢指责他国“黩武”;一边提倡环境保护,一边大量出口垃圾……类似矛盾之举,不一而足。

  中国,告别敏行讷言

  毋庸置疑,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媒体掌控着全球话语体系,其演绎渲染的威胁论对中国外交、周边安全、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形象均造成相当负面影响。而当今世界资讯传播业的高度发达,足以使不断重复的谎话与偏颇之言成为真理。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须告别沉默,“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等传统道德观理应刷新修正。同时,二00三年萨斯之教训更让中国政府清醒意识到,透明、公开、及时的公共信息与新闻开放之重要。

  近年来,中国对外界关注与质疑的回应更加积极,如透过政府白皮书与新闻发布会进行的理性解释和批驳,揭露个别外媒关于西藏骚乱录像的造假行为,开放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自由采访通道,当下甲型流感的公共信息披露以及对善意批评报道的宽容态度,中国之变有目共睹,并赢得了世界的理解与尊重。

  世界,谁是真正威胁

  从两次世界大战,至今日全球经济危机,再到困扰经久的饥饿、贫困、恐怖主义等世界难题,只要抱有历史眼光和理性分析,便不难得出发展失衡方是地球家园最大威胁之结论。

  但自某种意义上讲,国家之间的猜忌设防属于国际政治中的正常现象。特别是在快速前行的强国路上,中国威胁论料难销声匿迹。适逢耳顺之年的中国对此当做长期应对准备,亦应有心胸,有能力将其负效降至最低。

  言必信,行必果。已向世界庄严宣誓“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建设和谐世界,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之中国,更当沉心做事、孜孜践诺,以现实作为让世人了解,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并非威胁,而是机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