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多米诺:中国零部件出口逆市利好

2009年06月05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温州老板们正密切注意通用汽车破产的一举一动,对于这个市场敏锐的人群来说,机会又来了。

  “我们协会正在密切关注通用破产事宜,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对我们的影响很小,而且甚至会是一种利好。”温州汽摩配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何洪信表示,据他透露,近期温州的汽配产业出口出现了回暖的趋势——目前整个温州有20%的汽配产品用于出口。

  温州瓯海环球汽车零部件公司是温州为数不多的一个直接给美国通用供货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潘金松告诉记者,他的工厂一直为美国通用整车厂生产一个小的零部件,但由于业务量很小,并不存在货款纠纷。

  “温州绝大多数汽配厂商都是做售后替换零部件市场的,很少有直接供应新车原配部件的一级配套商。”温州汽摩配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何洪信告诉记者。

  而浙江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之一、温州冠盛集团的董事长周家儒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该公司在美国的业务已经相当可观,然而大部分涉足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并不向整车厂商直接供货,这也是目前浙江零部件生产的主流形态。

  作为一家6年前就在美国设立销售网络的企业,冠盛正抓紧时机在美国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并利用美国大量裁员的时机招纳当地优秀的销售人才。

  目前,长三角的汽配产业已经成为该地区主要的出口产业之一。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浙江累计出口汽车零部件4.5亿美金,占浙江出口总额的1.67%,相比去年同期仍然负增长30.67%。

  “通用的破产,影响最大的两个中国零部件厂商是万向和德尔福中国分公司。”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记者,这两家厂商为美国通用直接供货量比较大,万向近年来在美国收购了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其中许多都是通用、克莱斯勒的一级供应商。有消息显示,平均每5辆美国车身上,就有一辆装载万向下属公司的零部件。

  饶达同时表示,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竞争力大幅提升,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了相当的实力。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商来到中国,许多国外先进零部件生产商也被迫将生产线搬到中国,在技术外溢的效益下,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技术进步很快。”饶达分析道。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低廉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在金融危机当中反而受到了更多欧美消费者的青睐。何洪信告诉记者,由于美国人减少了更换新车的速度,对售后零部件的需求明显增加,这反而增加了消费者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依赖。

  以通用、克莱斯勒为代表的欧美汽车厂商的衰落,正加速汽配产业的东移步伐。而通用的破产重组,将势必增加新通用在中国等亚洲国家采购零部件的力度。

  然而,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汽配厂商来说,金融危机的寒冬还远没有结束,在这个强调效率的行业中,中国零部件厂商仍然需要对自己的业务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

  全球知名商业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关于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一次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40%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2009年都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报告指出,在未来的12至18个月内,中国数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除非采取进取的措施保留现金,否则都将面临倒闭。

  基于起步较晚以及技术等原因,国内零部件在供应链和商业运营方面缺乏效率,中国的供应商目前对营运资本的需求,是全球同业的2倍还多。2008年第4季,以平均销售额计算,中国供应商平均营运资本天数是74日,而欧洲和美国供应商为37日。中国供应商的利润率表现,也远差于全球大部分同行。

  Alix Partners同时预计,2013年以前,中国售后零部件市场收入可望达到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市场19%的份额。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