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动用财政资金“桥接”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

2009年06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严峻,融资困难问题已经突出。”6月3日,在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国际论坛珠三角分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一脸严峻。

  截至2009年4月末,广东中外资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968亿元,增长23.8%。
而与信贷投放的显著增长呈现强烈反差的是,中小企业对资金的渴望,仍旧不能获得满足。

  宋海透露,广东已经形成了广东2009年到2011年的新型农村机构的试点发展规划,并上报给了中国银监会。按照规划,广东准备在未来三年发展各类的农村机构各21家,贷款公司4家,农村基金互助社1家,并积极开展试点工作。

  目前,广东已经核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34家,注册资金达26亿元。此外,广东还积极探索科金融有效合作,以缓解科技型中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银行体制仍需革新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制度安排的一个结果。”在广东中小企业促进会秘书长谢泓看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实际上更是需要制度性的安排,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这种观点,在地方企业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中得到了认同。

  佛山市金融办副主任曾昭武就表示,目前国内的金融体系中,中小型银行依然缺位。

  从政策支持的角度来看,还存在着一刀切的现象。比如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现在我们和全省的各地是一样的,都是两家。”

  “设立为中小企业的金融组织,佛山的两家融资公司已经开业。部分投资者对这样的金融组织非常有兴趣,只是目前试点期间受到名额的限制,大量的民间资本暂时无法进入。”佛山市副市长周天明表示。

  因此,在曾昭武看来,对经济发达的地方,对金融方面比较高的要求,相对来说在管理和配套方面也比较完善,应该给予更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先行先试,这样才能和本地的经济发展相匹配。

  从金融机构的结构布局上看,“要从国家的金融体制这一块进行改革。”上述中山小榄村镇银行代表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目前缺少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小银行,从政策上放开对设立小型金融机构的限制,扩大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数量。

  而具体到银行的角度来看,“银行也要不断地深化内部的改革。”上述中山小榄村镇银行代表认为。

  对此,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表示,今年以来,广东金融机构为了加强对口中小企业的服务,已经进行了一些创新。如部分银行以及省农信社都设立了信贷专营的机构;大多数的金融机构都制定了标准专项考核方式;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还款方式提供了140多种金融产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担保机构的合作,推动多种信贷方式;增强农村中小企业的信贷供给。

  这些服务,在上述小榄村镇银行代表看来,并不能完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下来还是需要壮大小型金融机构。部分地方政府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比如,除了小额贷款公司,佛山也在尝试准备设立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金融注册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的试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