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20亿中央资金“保就业” 补贴职业培训

2009年06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务院6月3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措施,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资金420亿元,比去年增长66.7%。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专项资金将用于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特定就业政策补助、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以及扶持公共就业服务等。

  “除了对今年就业的补贴之外,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职业培训和扶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前者针对青少年的就业技能,后者针对各级人才市场。

  “在集中当前力量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同时,应该着手研究制订中长期就业政策。从政策范围上,应该将青年就业问题纳入中长期就业政策,采取积极措施引导青年提高自身技能,为以后实现就业做好准备。”北京师范大学当代经济理论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王胜谦说。

  “在解决当下大学生就业问题上,该用的招都用了,现在要着眼于以后两、三年甚至更长期的就业问题。”一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士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

  420亿投向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由中央财政就业专项资金给予适当补助。

  “除百万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中的学生外,还包括其他支教、服务计划的学生和接收单位。”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针对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15个配套政策文件,包括统筹实施大学生下基层项目、实施2009年“三支一扶”、“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计划。针对每项计划都由相关部门制定整套补贴政策。

  而420亿就业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广泛,包括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特定就业政策补助、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以及扶持公共就业服务等。

  “中央财政就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与各地就业状况、地方财政投入(包括公共就业服务保障情况)、就业工作绩效等因素挂钩,补助资金实行年初和年中分两次拨付、年度全面考评、全年重点跟踪检查的办法,中央财政补助有着系统的考核标准。”一位基层就业服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务院此次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建好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平台,实施职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组织农村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

  完善职业教育契机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平均就业率达到95.77%,这是自2005年开始全国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到95%以上。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员王德文看来,初、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不妨利用这个机会接受一些培训,加强自身就业的适应力和竞争力,包括接受更高一级的正规教育和职业教育,以便经济周期过去之后能够迅速抓住机遇。

  “在遭遇周期性经济危机时,往往也是重新组合生产要素的时候。对于个人也是一样,个人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提高自身就业能力。在这一时期,政府提供许多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参加那些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等于是给自己补课——补就业技能、创业能力和一般性的素质。谁在劳动力市场低谷时期积攒了就业能力,谁在随后的繁荣时期就能抓住机遇。”王德文说。

  尽管职业教育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但职业教育的发展也依然面临着师资力量薄弱、培养机制不科学、教学质量不高、社会认可度偏低等现实问题。

  目前正在制订过程中的《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其起草组专门成立了11个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小组,其中之一即为职业教育。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企业大量新增职工实行合同用工制度,打破终身制,企业认为员工流动性增加,对员工培训积极性普遍不高,这种局面造成我国职业培训出现断档,一度出现技工荒,在当前就业形势下,提高、完善我国的职业培训和教育,是解决青少年就业和‘技工荒’的有效途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士告记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2.7亿的城市就业者之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以及拥有同等能力的技术类工作者总数为8720万人,仅占就业者总数的33%。其中,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术劳动者仅有1860万人,占技术人员总数的21%。高级技师总数和技师总数分别为60万人和300万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