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产业重构路线之争:决战工业还是金融服务业?

2009年06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浙江正在加速产业结构重构。

  6月3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汽车、船舶、钢铁、石化4大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以通过产业基地和重工业园区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据悉,前4个月浙江省增量贷款已达4200亿,年内还将筹措数千亿倾斜投向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上。


  对此,蔡奇多次表态要痛下决心背水一战,主攻工业、决战工业、稳定工业。同时,要确保70%的财政支持用于工业项目,加快汽车、新能源等工业园区建设,并协助解决好投融资及项目建设等问题。

  但这并不表明杭州市政府改变了产业发展战略。最近,杭州为了扶持金融服务业,又出台了税费优惠、用地优惠等多项优惠政策,例如在杭新设立的金融机构总部,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将获得一次性财政补助500万元,省级总部可获得一次性补助100万元等。

  蔡奇认为,杭州工业兴市与服务业优先并不矛盾,杭州要把现代服务业打造成“首位经济”,成为今后主要经济增长点。“我们要坚持打造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和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在浙江省政府内部,同样的争论也从未停止。

  2005年初浙江省委制定“劣势产业"腾笼换鸟"、优势传统"原地升级"”的战略。2006年初,浙江“十一五”规划方案选择了“轻工业—重工业—装备制造业—后工业服务业”的升级路径。

  彼时,浙江部分官员及学者坚持认为,浙江已面临严重的要素资源制约,环境容量异常脆弱,已从局部性、阶段性的紧张转变为全面性、持续性的紧张,因此应重点发展以金融、物流及文化创意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但据本报独家获悉,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已启动产业核心竞争力再造研究,该项目将列入浙江“十二五”规划。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