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奇帆手笔:金融危机下重庆的负债经济学

2009年06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因为五月经济持续回暖,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心情格外的好。

  6月4日下午,他花了近三个小时,在重庆市委办公厅一间小型会议室,主动约见包括本报在内的几家媒体进行访谈。笑意盈盈充溢其间。

  重庆的国有资产现为7000多亿,总量居西部首位。
“我们有8大投资集团,8大金融机构,8大工商业集团,普遍负债率不高,信用好,在银根放松下,这就会成为优良的融资平台。”

  另外,重庆2008年的地方财政去年达到970亿,负债为50%,“有这样的财政作担保,银行也愿意借钱。”

  今年1-5月,在全国31个省市,重庆贷款余额增长排列第一,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了40%。

  据黄奇帆称,重庆去年的贷款余额为6200亿,今年5月增加到7800亿,全年可望达到8500亿。

  “不是金融危机,政府是不可能下决心这样大规模举债的,但是这个额度是在可控范围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理念。”黄奇帆称。

  第三个促使经济回暖的原因是,国家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重庆地区受益的有8个,较大幅度提振了全市的工业。

  除上述三点外,黄奇帆介绍,重庆政府也采取多种措施。如地方在去年四五月,出台了7条保增长措施,去年年底,又紧急出台12条。此外,为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重庆加大了6类非银行金融机构服务,包括建立各种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信托公司,小额贷款,私募基金公司,风险投资公司。“1到4月,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增加达80亿。”

  另外,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提出的,总投资达1万亿“五个重庆建设”,以改善重庆的城市环境,投资环境,生存环境。畅通重庆3000亿,森林重庆500亿,平安重庆250亿,健康重庆250亿,宜居重庆6000亿。

  “5个重庆,去年开始启动,2012年完成,也就4年时间,它们的建设,将使重庆保持持续增长的动力。”黄奇帆称。

  转型:重庆全球资源配置

  在金融危机中,重庆也在探索转型。

  黄奇帆称,重庆的希望在于当前加工贸易与服务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变。

  “在整个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将面临一次转型,就是到跨国企业会发现,凡是自己搞制造业的,都很困难,如通用的倒闭,而把制造业外包的,如美国惠普,反而活得很好。”

  这样一来,“过去中国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加工完了是可以出口,但合资的产品只能在国内销售。现在因为金融危机,这一游戏规则将会改变。”

  黄奇帆称,“重庆的汽车将面临一个机遇,即我帮你做贴牌,解困,但产品一定要销售到国际市场。”

  黄奇帆表示,重庆正在与福特公司就贴牌事宜展开谈判。

  “这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格局,传统的加工贸易,将由原来的小家电,轻工产品,发展到汽车这样的重型装配。”

  黄奇帆认为,在加工贸易危机中,沿海进行大规模贴牌,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已无优势,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减弱了,而转移到西部,利用便宜的要素资源,反而有优势。

  重庆去年成功招商,为惠普贴牌打造400万台笔记本电脑。打破了西部没有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生产的惯例。“以后会生产到2000万,甚至5000万台都有可能。”

  黄奇帆称,重庆正在为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转移夯实基础,“建立保税港区,为做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打造西部开放高地,也就是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高地。”

  黄奇帆由此认为,在这样格局下,重庆应就此打开新天地,在全球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并在金融危机之后,获得竞争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