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大电力”抢滩新能源 中国电源结构隐变

2009年06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5日,中电投西北分公司与甘肃武威1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武威市举行。这是中电投在两个月内签订的第二个太阳能发电项目。

  与中电投相似,“五大电力”中的其它四家,近期也在加速涉足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领域。
5月底,大唐新能源公司与河北省沽源县合作开发的新能源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拟开发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

  事实上,太阳能发电在“五大电力”中仍属起步阶段,目前多数项目仍处于建设之中。根据国家电监会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五大电力”中有太阳能项目投产的仅有大唐一家,投产项目为大唐武威太阳能电站,装机规模为0.1万千瓦,于2008年12月19日正式并网投产发电。

  电源结构隐变

  但与“跑马圈风”相似的是,被列在新能源开发潜力第二位的太阳能发电同样受到电力集团的热捧。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力集团高管对本报表示:“国家推动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风电等新能源基地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价格,这给电力公司调整电源结构,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带来良好机遇。”

  国家电监会分析报告指出,大型发电企业电源结构在2008年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化。火电比例为81.77%,较2007年下降2.06个百分点,但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5.87%)。清洁能源比例有所提高,风电装机增长较快,全年增长401万千瓦,增速达107.80%。

  本报记者获得的“五大电力”各自2008年报告也显示,各集团都欲借电力需求下降的有利时机,加快调整电源结构。

  中电投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高火电比例的电源结构是不可持续,中电投要增加可再生资源的比重,以逐步降低火电比重。”据悉,中电投已宣布要在2020年达到火电50%、水电25%到30%、核电10%到15%、可再生能源10%的目标。

  上述电力集团高管也告诉本报,实际上,现在火电发展难度正在加大。国家电力产业投资的方向和重点在风电、水电、核电等领域,火电项目的发展将进一步受到限制,所以将重点都押在水电、核电和新能源上,但新能源短期内主要还是以风电为主。

  具体到各个电力集团2009年发展目标,华能将新开工瓜洲、阜新、山东等地19个风电项目,投产阜新二期、灰腾梁、宝龙山等21个风电项目;大唐积极争取国家规划的千万、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特许权项目,年内在赤峰市建成集团公司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场;华电将在蒙东、蒙西、新疆、甘肃、吉林、黑龙江、河北、江苏等地区,建设8个大型风电基地;实现规模化滚动发展,今年力争投产116万千瓦;中电投加快甘肃、内蒙、江苏、新疆等大型风电基地开发,力争核准165万千瓦。

  太阳能发电在“五大电力”中,基本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唐2008年太阳能发电都实现了“零”突破;华能太阳能发电开发建设顺利推进,今年将新开工石林光伏项目;而中电投则继续发挥好黄河上游水电、铝、太阳能产业链优势。

  在能源结构上,华电的目标是到“2013年火电、水电、新能源的结构比例达到7.5:2:0.5”,最终是力争逐步达到6:3:1。但厦门大学能源研究所所长林伯强指出:“由于新能源基数小,所以即使每年都以100%速度增长,也暂时很难大幅度提升新能源在装机结构上的比重。”

  前车之鉴

  “电力企业热衷进入竞争力仍不强的太阳能发电跟当年"跑马圈风"模式类似,但与风电不同的是,太阳能发电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有可能发展速度不及风电。”林伯强说。

  其实从太阳能电站首次招标出现远低于成本价的“超低价”中标就可看出当年风电起步的影子。2004年,在风电特许权招标第二批项目中,北京国际新能源竞标联合体以0.382元/千瓦时中标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项目。与太阳能电站招标一样,当时风电特许权招标也是“低价者”得。

  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始于2003年,由于竞标企业争先压价以获取风电资源,导致特许权项目价格低于一般项目的审核价格。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新能源项目教授级高工施鹏飞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竞标价是国家为未来制订风电上网电价的重要依据,但竞标者往往是以取得项目抢占优质资源为出发点,而不是以项目投资收益为出发点,这种非理性出价导致竞标价格与合理水平相差甚远。这不仅不利于风电未来合理定价,也不利于整个风电产业的发展。”

  同理,太阳能电站招标也是为未来制订太阳能上网电价提供依据,已有专家提出太阳能发电招标要吸取风电特许权招标的教训,以引导国内太阳能发电健康发展。2007年,第五期风电特许权招标也已改为中间价中标模式,以确定合理的上网电价。

  为何企业宁愿亏本也想夺得招标项目?林伯强认为:“短期内国企特别是央企都不怕亏损,看重的是储备资源以及新能源未来的前景。”这也间接造成了风电开发主体多为国企,而民企外资很难进入该领域。以大唐新能源公司为例,2008年该公司提出的目标是确保亏损额不大于2500万,力争“零亏损”。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各电力企业都得为完成新能源发电配额储备装机容量。国家有意要求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发电企业在2010年除水电外,可再生能源配额达到3%,2020年达到8%。

  据统计,2008年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增长88.1%,而相比火电则下降21.99%,新增装机容量466万千瓦,实现了年新投产风电装机容量翻倍增长。林伯强认为,在国家高额补贴政策的支持下,下一步如果解决光伏并网问题,太能阳发电也可能以类似风电发展模式迅速增长,只是由于技术尚未成熟,速度可能会相对慢一些。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