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半年僵局初破 五大电力涨价4%签单山东电煤

2009年06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僵持近半年的重点合同电煤获重大进展。6月4日,本报记者获悉,在山东省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山东省内各主要煤企与五大发电集团已签订了省内重点电煤合同,敲定价格为在2008年年初重点电煤合同价格的基础上上涨4%。


  该消息同时获得了华能、国电、华电等电力集团高层的证实。华能集团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告诉本报:“涨价4%方案一直是山东省政府积极协调推动的,但因煤电双方分歧较大,直到近期才最终达成协议。”

  但此次在山东区域的突破,已被业界认为是加快落实其它重点电煤合同的推化剂。华润燃料公司总经理李向阳对本报表示:“落实山东电煤合同对于推动其它地区电煤签订将会有积极作用,对其它煤炭企业心理也会产生影响。”

  而上述煤炭运销协会负责人则说,由于山东地区电煤产量所占比例较少,短期内神华等主要煤企应该不会跟进。马晓平也表示能否起到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还很难说。

  今年年初,面对电煤谈判陷入僵局局面,电力企业期盼从同为央企的神华中煤两大集团进行先期突破。中电投总经理陆启州当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煤炭央企要带头降价,尽管煤炭央企占全国电煤产量不到20%,但煤炭央企带头签订合同,将能起到示范作用。”

  但煤炭央企却一直坚持在福州煤炭订货会提出的涨价要求,神华要求每吨涨价82元至540元,而如果只涨价4%,价格仅为486元,与神华目标价相距较远。

  在“央企突破”不成的情况下,五大电力在区域上取得了先期突破,让只涨4%的方案得已在地方取得突围,以期望带动全国其它主要产煤省及两大煤炭央企。

  据上述电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各煤企都不愿签合同其实是在豪赌电力“迎峰度夏”,但从目前持续上升的港口库存和电厂高库存情况来看,今年“迎峰度夏”不能改变电煤需求下滑情况。

  上述华能高管也告诉记者,由于国内部分煤炭企业已暂停向华能电厂供煤,华能目前通过自有煤炭和进口煤进行补充,煤炭供给没有问题。相反,加大煤炭进口对国内煤炭企业已形成一定压力。

  5月23日,五大电力等主要电企中国电力企业在海外煤炭洽谈采购会直面外国煤炭生产商和贸易商,详解加大进口电煤计划。据一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就此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领导以个人名义向国务院高层写信表示了隐忧。

  而山西由于大幅限产影响了当地GDP和财税收入,据统计,4月份,山西省财政收入同比大幅下降24.2%,煤矿复产压力正在增大。而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也在持续上涨,6月4日,秦皇岛港库存已上涨至520万吨,比起4月14日的343万吨,50天库存量上涨了近50%。这些因素都被认为增加了煤炭企业的压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乘客:南航 你不可以这样
·河南新乡众学校如此收费是深化教育还是创收致富?
·是谁让建设局长当上18家公司的老板?受贿691万元
·通用临死之前把悍马卖给中国充满阴谋 买了个累赘
·一基金经理知道的四万亿与房地产关系 给所有房托
·领导都发话了 绝不能让“退房乱象”绑架市场
·为什么不动员美国也来买点中国的国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80平地中海小复式
·白色经典的典雅家居 两个半月装出经典80平蜗居
·如此绚丽中式田园家 东方气息浓重古典婚房
·80后小情侣牛奶配咖啡绝美家 美女65平蓝色冷艳宅
·小夫妻混搭时尚风格家 清冷简约风格 酷夏分外清爽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