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幕后买家李炎自称“不是资本高手”

2009年06月05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是的,我是要购买(通用悍马)。”昨日,在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中“惊艳登场”的腾中重工幕后实际控制人李炎,通过电话向CBN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李炎依然讲着带有自贡口音的四川话,关于本次收购能否成功,市场质疑声音很多。
不过李炎显得很有把握。“并购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都已经谈判了八九个月了。”昨日李炎对CBN记者说。

  去年7月的一个清晨,北京渔阳饭店大堂,李炎曾与CBN记者约见于此,那时他给人的印象是谦和但深藏不露。当他用不很清晰的四川话与记者交流时,说话滴水不漏。彼时,他正在为旗下的旭光资源赴港上市而忙碌,但旭光资源上市的延迟,也延迟了公众认识李炎的时间,如今收购悍马,终于让李炎一夜成名。

  路桥行业掘得第一桶金

  李炎,老家内江威远,业界称其为“华通系”掌门人。有媒体称,上世纪80年代,李炎还是自贡市荣县养路段的一名技术工人,后辞职下海,组建了自贡华通路桥公司,主要业务是道路、桥梁施工。

  李炎早期相识的一位朋友说,李炎给他最深的印象是喜欢结交朋友,眼光独到,想得很远,为人耿直,喜欢冒风险,做事果断。李炎从荣昌县来到自贡市创办公司,虽然在路桥行业掘得了第一桶金,但他并不满足。“一个项目运作成功后,他往往选择隐退,重新去另一个地方打拼。”

  6月3日,腾中重工发布公告,称已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同时,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按照悍马公司企业传播经理尼克·理查德对CBN的说法,“是因为他们(腾中重工)真正满足了所有的标准。”

  总投资14亿元的腾中重工,去年才开始试生产。虽然双方尚未公布交易价格,但纵然通用没落,悍马的品牌价格也不会是个小数目。因为“腾中重工背后的大股东就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通控股”)。”

  李炎就是华通控股的大股东。一份资料显示,李炎持有华通控股98.5%的股权,华通控股持有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的控股权。

  而据媒体报道,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实际上是摩根士丹利与华拓的“合谋”。上述报道称,由于主营业务的飙升,华拓谋求海外上市,并与摩根士丹利接上了头。而大摩在推进华拓上市难有进展时,促使其瞄上了悍马。理尼克·理查德表示,通用与腾中重工的谈判始于去年12月。

  有媒体引用“德阳方面”的消息称,今年3月一个汽车项目考察团到德阳东电和二重等考察,汽车项目考察团成员就有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炎、悍马首席执行官吉姆泰勒、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而瑞士信贷就是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独家财务顾问。

  按计划,本次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

  消息一经公布,国内持批评意见者不乏其人,而政府有关部门会不会批准这项交易才是真正的关键问题。有意见认为,悍马是大排量、豪华车的代表,这并不符合目前中国所提倡的环保精神和消费观念,但也有人看到,悍马作为一个传统的老牌军品,腾中重工可以借此打入军用、警用的通用车辆市场。

  关于政府态度的消息也纷纷见诸媒体,有报道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只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协商,还没有进入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并不赞成;也有报道援引“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四川省有关领导曾经口头向中央相关部委提出收购悍马事宜,当场被拒。

  如果计划不变,最迟可在三季度末见分晓。不过,一些迹象显示,李炎的背景可能并不只一个横空出世的民营企业家这么简单。

  “我不是资本高手”

  收购悍马让李炎立即获得一个响亮的头衔:资本运作高手。但李炎昨天却说:“我不是精通资本市场的高手,我拥有一个强大的精于资本市场运作的团队。”

  多位熟悉他的人证实,他有很强的团队力量。“李炎很早便和资本市场的一些高手结识,他企业运作的背后,有着强大的资本推力。”一位中国资本市场资深人士向CBN记者透露。

  而从此前CBN记者获得的关于李炎旗下一些企业的介绍来看,李炎同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等国际投行关系紧密。其中,去年10月拟登陆联交所的旭光资源,就是由瑞信以及新百利联合作为保荐人。

  华拓是李炎资本图谱中重要的一环。华拓曾持有川眉芒硝公司90%的股权。后来经过股权变更,川眉芒硝公司成为旭光资源的控股子公司,并成为旭光资源赖以上市两大资产之一。而有报道称华拓本身也曾谋求海外上市,摩根士丹利以8000万美元购买了华拓不到20%的股权,其后华拓又以债券方式融资2亿美元。

  去年7月,李炎曾对CBN表示,旭光资源拟在去年10月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到目前为止,旭光资源还没有登陆联交所,从市场层面看来,去年10月并不是一个上市的好时机。

  在计划上市前,旭光资源由4家在美属维京群岛(AVI群岛)注册的公司控股。其中,旭光资源董事长李炎100%控股的公司NiceAceTechnology为最大股东,占股73%。

  据李炎的朋友介绍,李炎另一个名字叫索朗多吉,这个名字为他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根据CBN拿到的一份索朗多吉的个人简介,今年46岁的他为旭光资源的创始人、董事长、非执行董事以及控股股东,他从2006年起担任四川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2005年起担任四川美术学院的兼职教授。现在居住地在香港的李炎曾告诉CBN记者,他爱好收藏,在自贡建立了一家博物馆。他曾说,若到自贡请去参观他的博物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乘客:南航 你不可以这样
·河南新乡众学校如此收费是深化教育还是创收致富?
·是谁让建设局长当上18家公司的老板?受贿691万元
·通用临死之前把悍马卖给中国充满阴谋 买了个累赘
·一基金经理知道的四万亿与房地产关系 给所有房托
·领导都发话了 绝不能让“退房乱象”绑架市场
·为什么不动员美国也来买点中国的国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80平地中海小复式
·白色经典的典雅家居 两个半月装出经典80平蜗居
·如此绚丽中式田园家 东方气息浓重古典婚房
·80后小情侣牛奶配咖啡绝美家 美女65平蓝色冷艳宅
·小夫妻混搭时尚风格家 清冷简约风格 酷夏分外清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