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提交扶持政策 国内矿企税费或下调

2009年06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财经博客推荐
谢国忠:这一轮通胀来得好快!  陈志武:国有制与宪政法治难以兼容
刘 涛:民企收购悍马惹着谁了?  张 军:中国经济为什么可能率先复苏?

  6月4日,本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简称“中钢协”)获悉,中钢协正在研究扶持国产矿政策,其中,进一步降低国内矿山税费成为该政策的主要内容,“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扶持国产矿政策已上报国务院;中钢协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将联合建议将国内矿山的增值税由17%下调至13%、资源税由9元/吨下调至6元/吨、矿山资源补偿费减半或与增值税合一。”

  以山东省沂水县为例,2008年,该县各类矿山企业累计开采铁矿石450万吨、石英砂岩50万吨、生产铁精粉65万吨,完成产值17.6亿元,实现税收3.38亿元,同比增长75.5%,占全县新增税额的51%,占全县工商税收总量的33.8%。

  沂水县一家生产铁精粉的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铁矿石现货价格持续低迷,而国内生产成本远远高于海外矿山,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各种税费加起来要占总销售额的20%左右”、“市场价本来就接近甚至低于成本价,交完各种税费后直接就亏损了,我们不得不选择半停产”。

  一位中钢协人士用“无法维持生存”来形容目前国内矿山的处境。这位人士说:“以国内最大的独立矿山鲁中冶金矿业公司为例,目前已陷入严重亏损。”

  “亏损的原因有开采条件变化等诸多因素,但税负过重是主要原因,尤其是税改后,税费增加了4倍以上。”鲁中冶金矿业公司一位人士表示。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曾绍金赞成调增矿山税费:“针对国内矿山税费负担过高的问题,国家应对国内铁矿的勘查、开采、选矿的税费进行调整,同时对铁矿石进口税进行调整,维护合理的进口矿价格。”

  宝钢国际矿业资源开发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造成我国矿山企业税费比例过高的主要税种为资源税和增值税。1994年的税制改革,加重了矿山的税赋负担,其中增值税负担比税改前征收产品税时增加了1倍以上,冶金矿山资源税提高了10倍,导致了大部分矿山企业的亏损局面。因此,矿山税收制度的调整,对矿业投资项目的收益影响非常大。”

  上述宝钢人士还认为,矿山税收政策还将影响国内矿山吸收投资,“矿山开发需要大量资本,但如果税费过高,投资者将会失去兴趣,势必影响提高我国矿业发展竞争力”。

  但王大勇认为,国内矿企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资源利用率太低以及开发成本太高,“改革税费可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但根本还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乘客:南航 你不可以这样
·河南新乡众学校如此收费是深化教育还是创收致富?
·是谁让建设局长当上18家公司的老板?受贿691万元
·通用临死之前把悍马卖给中国充满阴谋 买了个累赘
·一基金经理知道的四万亿与房地产关系 给所有房托
·领导都发话了 绝不能让“退房乱象”绑架市场
·为什么不动员美国也来买点中国的国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80平地中海小复式
·白色经典的典雅家居 两个半月装出经典80平蜗居
·如此绚丽中式田园家 东方气息浓重古典婚房
·80后小情侣牛奶配咖啡绝美家 美女65平蓝色冷艳宅
·小夫妻混搭时尚风格家 清冷简约风格 酷夏分外清爽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