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注资交易生变 力拓股东力挺市场融资偿债

2009年06月05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交易会否生变今有新说

  有关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交易将修改的消息频传。昨日,记者从中铝内部权威人士处获悉,中铝注资力拓交易面临变化的可能性存在。

中铝将于今日上午向外界宣布结果。有接近交易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确实存在力拓取消交易的可能性。

  针对有消息称中铝没有修改入股力拓方案的计划,中铝负责人昨日表示,中铝没有对外发布“中铝没有修改入股力拓方案的计划”的声明,在最后结果达成前,中铝不会对此作任何评论。

  据记者了解,中铝的财务顾问团队昨日一直在香港开会进行相关讨论,而力拓也同时在伦敦召开股东大会讨论重要事宜。目前力拓股东对交易最大的意见是力拓计划发行7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使中铝所持力拓股份可增至18%,无视现有股东利益,却对中铝方面过于有利。所以,业界认为存在力拓发行更多的新股以增加股本融资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力拓股价上涨,已超过中铝将债券转换成股份的定价,力拓股东认为力拓完全有可能通过市场融到偿还债务的资金。

  前不久,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在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间隙表示,“现在市场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会根据这个变化和力拓一起来研究目前的情况。”澳大利亚投资审查委员会对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一事的审批结果最迟将于6月15日公布。熊维平表示,“是否修改交易方案将会在适当的时间对外公布。”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向记者表示,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不能修改太多,因为对出资者来说,条件太不好的话,则没必要出价如此之高。“中国企业愿意尊重澳大利亚和其他股东的合理合法权益,但其也没有权力要求我们拿出上百亿美元去给他们当慈善家,力拓可转债券的发行对象如果放开,等于是让中铝出钱给别的投资者潜在利益。”

  接近交易人士表示,目前双方可能讨论的内容包括取消交易,但提出方肯定是力拓。力拓在获得其他股东力挺,这些股东表示愿意出资认购新股以帮助力拓偿还债务的情况下,力拓管理层也可能做出新的选择。

  根据中铝与力拓已达成的协议,如果力拓董事会向股东推荐另一竞争性提案,力拓要支付中铝1.95亿美元的分手费。在交易第一步完成后,力拓如违反相关资产转让义务,将赔付违约金,赔偿总额为8.5亿美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