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层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回收流动性

2009年06月05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监管层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回收流动性,银行体系也在下调港元存款利率

  跨行转账没成功银行也要收钱。昨天一位读者给《每日经济新闻》打来投诉电话,表示不能接受国内银行普遍规定跨行转账不成功,手续费也照扣不误的行为。

  律师表示,银行收服务费的宗旨应该是保证交易的成功,交易目的未实现仍收费,显失公平。如果是银行间默认的同质化收费标准,则涉嫌配合默契的协同垄断行为。

  跨行转账不成功 手续费照扣

  这位读者表示,端午节期间他准备给家里寄点钱,于是到中国银行通过ATM机异地跨行转账至工商银行,当天提示预约成功,但第二天家里打电话说没有收到,上网查询明细才发现转账失败。转账的钱退了回来,但手续费却照扣不误。

  更让他不解的是,当他要求查询失败原因,中行却让他找工行协商。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以及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都有同样的规定。工商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跨行汇款的手续费是针对客户操作此笔交易收取的费用,银行只要成功地向收款行发送了汇款信息,就要收费。”

  民生银行方面对此的解释是:“银行间由于账户信息不对称,相互之间转账需要通过央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才能实现,不能和同行转账一样即时核实收款方账户的信息,而银行使用央行系统本身需就要支付费用。”

  银行“格式条款”是否有效?

  为了详细了解跨行转账过程,记者登录工商银行网站操作了一笔跨行转账交易,根据提示详细填写了收款人的姓名、账号,以及具体到开户行分行名称。

  记者注意到,在页面最下方“交易提示”对话框中的第4条用小五号字体显示:“请正确填写汇款信息,因收款行、账号、户名等汇款信息填写错误造成退款的,手续费不退回。”

  这条重要的信息不但没有突出显示在页面最上方,也没有用弹出对话框的形式出现,字体甚至没有加粗或用红色字体显示。

  律师刘春泉表示,这是银行单方面设立的“格式条款”。根据最高院最新的司法解释,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对格式条款中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内容,在合同订立时采用足以引起对方注意的文字、符号、字体等特别标识,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格式条款予以说明的,才认定是“合理的方式”。因此,这一条款是否真的有效,还需要法院认定。

  律师:应探寻转账失败原因

  律师董正伟表示,银行收服务费的宗旨就是保证交易的成功,交易目的未实现仍收费,显失公平。

  他表示,所谓通过央行的系统,详细过程就是转账行先发出指令到达央行指定的交易平台,交易平台将信息转到对方商业银行的信息系统。如果信息正确就执行转账操作,信息有误就返回。返回意味着交易中断或停止,对中断的交易收费是明显不公平的。

  董正伟指出,确实有部分转账失败是客户信息填错导致,但也有些是银行内部系统出问题,银行不能推卸责任说自己的系统完全不出错。判断银行的系统是否百分之百无误差,是否完全科学需要由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出具证明,否则银行就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如果确实是客户填错信息,银行应当按照交易进行的程度和结果适当收取费用,而不是全额收费。

  董正伟还指出,如果所有银行都这样规定,就涉嫌垄断。如果银行间经过协商确定的同质化、没有差异的收费标准,就属于民事垄断协议;否则就是配合默契的协同垄断行为。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