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中投的价值投资理念到底是什么

2009年06月05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中投的价值投资理念到底是什么

  中投参股大摩是纯粹的财务投资,希望获得长期回报。对中投的投资判断难就难在,谁也不知道长期回报是多久。中投在项目结算之前,可以义正辞严地否认任何有关投资亏损的预告。

  如果中投不是战略投资而是财务投资,博取的就是收益。

  周洛华先生认为,有两类博取方法:一是博取空间收益,即俗称的高抛低吸,在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应该采取高抛低吸的战略。此轮金融危机,让几乎所有的价值投资者铩羽而归,而采取行为金融学的城堡基金大获全胜,他们采取的就是高抛低吸办法。如花旗每股3美元时,绝大多数人以为已经到达谷底,但城堡基金继续抛售,一直跌到每股97美分。这就是趋势投资、行为金融学影响的结果。

  另一种办法是博取时间收益,即奉行价值投资,中投根据自己的估值在低位购入美国金融机构,时间会让真实的价值浮出水面。

  中投投资大摩比投资黑石略微靠谱一些。中投投资大摩博取的是时间收益,基于以下基本判断,去泡沫化的高峰时期已经过去,类似大摩这样的美国金融机构会得到美国政府无条件救助。中投可以说,在本次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中,虽然摩根士丹利受到了冲击,但市场预计摩根士丹利的核心业务将会随着市场的复苏而复苏。而且,当前国际投资银行业已经历重大重组,摩根士丹利的金融生态环境将有所改善,会更有竞争力。事实上,资产泡沫重新吹起,受益者就是这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他们获得了已经倒闭的金融机构的份额,同时在泡沫初起时获得了最大的收益。最近期货市场的上涨,并购案例的增加,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都是好消息。

  也有相反的证据能够证明中投的错误。美国银行业的压力测试甚至在美国国内都激起了强烈的质疑,美国银行业的测试与美国改变会计准则一样,只说明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呵护金融机构的决心,而不能说明金融机构真的稳如泰山。更重要的是,正如中投投资黑石所犯的最重大错误一样,投资银行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大摩的市值可以从500亿美元直落到100美元以下,市值可能回升,但回不到黄金时代。正如科网泡沫成就了新生产力,但科网的黄金投资阶段局限在2000年以前,一去不复返了。

  中投面临的困境是,如果采用高抛低吸的趋势投资战略,那么,中投作为大股东的成本很高;如果中投有非执行董事等席位,就会面临严格的内幕交易等指控;如果中投进行价值投资,就会面临市场的转型,中投只能祈祷大摩的投行业务能够尽快复苏。

  中投应该祈祷美国和中国的房价继续上升,应该祈祷美联储继续释放流动性。前者是消费止跌回暖的标志,后者是金融与地产股回暖的保障。

  也许中投稍可安心,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证明了中国原有经济结构的牢不可破,拉动内需惟一的办法是恢复房地产的投资和消费,无论是降低普通商品房项目的贷款资本金,还是税费的优惠等,全都在证明这一点。同时有太多的数据可以证明资产泡沫的存在,只说一点,刨去权重股,中国A股市场回到2007年10月的高位。除非能够证明中国企业的效率同步上涨,否则,只有靠货币的上蹿下跳来保持平衡。当金融衍生品大行其道时,股市与实体经济的大部分关联已经被割裂了。中国并没有迎来金融衍生品时代,但通过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成功地把工业化时代与金融衍生品时代结合到了一起。

  但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在国会对美国赤字表示强烈担忧,投资市场过山车行情显示忧虑情绪时刻存在。昨天参加一个电视节目,王石先生坚决不对房地产市场作出判断,只是惜字如金地说出四个字:“谨慎乐观。”而冯仑先生则表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都会按照自己的逻辑行事,以应付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按照我的理解,两位实际上是对房地产市场不乐观的判断,要强调的是,这是我的理解,不必栽到其他人头上。可见,行业内部产生分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开发投资。从朋友的来电中得知,民企得到资金也不愿意扩大生产,转而进行投资博弈。

  面对激烈博弈的市场,面对上蹿下跳的货币与投资市场,惟一能够保证的就是技术方面的实力。除非中投投资有他人所不了解的更为重要的战略布局,否则,中投在国际市场也只能尊重这一严酷的事实。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