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洲或对中国铝材反倾销调查广东铝企准备应诉

2009年06月05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范铁

  澳洲或对中国铝材反倾销调查广东铝企准备应诉

  澳大利亚拟于6月3日前确定是否对我国铝型材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引起我国相关部门及企业的高度关注。不过截至昨晚8时记者发稿,此事的最终结果仍未公布。

广东佛山市外经贸局政策法规科相关人士透露,按照相关程序,结果可能会在1周内确定。

  涉及700多家企业

  据悉,此次调查产品范围涉及700多家企业,一旦立案,这些企业的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广东省佛山市是全国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基地,因而也是受此次调查冲击最为严重的地区。

  这已经是去年以来中国铝型材遭遇的第三起贸易纠纷案件。其中,中国企业在南非取得全行业零税率的结果,但在加拿大却“折戟而归”。

  去年7月,南非对我国的铝型材反倾销案件做出终裁判决,终止对来自中国的铝型材的反倾销调查,取得全行业零税率的结果,今年1-2月,佛山铝型材对南非出口随即大幅增长24.2%。

  但今年2月,加拿大对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铝型材反倾销和反补贴作出终裁,对中国企业征收1.7%~101%的反倾销税,2.59元/千克~15.84元/千克的反补贴税,受其影响,今年前两个月佛山铝型材对加拿大出口骤降94.9%。

  担心出现连锁反应

  澳大利亚一旦做出立案决定,中国企业产品出口可能受影响。广东坚美铝材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坚美铝材的欧美市场出口订单减少了60%以上,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区域也相应减少。与加拿大相比,该企业出口澳大利亚的份额更大,一旦被征收反倾销税,将蒙受巨大损失。

  而最令人担心的是反倾销造成的连锁骨牌效应。据悉,此次澳大利亚“照搬”加拿大的“两反”调查模式,其他国家是否也会效仿这一做法,这使得不少佛山铝型材企业非常担忧。“我们的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要是每年都来那么一两单,怎么应付得过来?”坚美铝材负责人无奈地说。

  已交律师团处理

  对于“两反”调查,南海铝型材行业协会冯日明表示,“如果来了,我们鼓励企业积极应诉。”不少本地大型龙头企业明确表示正在积极做好应诉准备。昨天下午,坚美铝业有关人士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关事宜已交由律师团处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澳大利亚市场比加拿大更大,我们要积极跟协会沟通,准备应诉。”

  有律师认为,与加拿大不同的是,澳大利亚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有利于企业应诉。“如果出口价格比内销价格低,就可能被视为倾销,而是否低于成本价格则以内销价格作为参考的关键。”

  此外律师还建议,目前企业要尽快对照澳方申请中提及的税号筛查自己的产品是否涉案,做好抗辩准备。企业还可发动澳大利亚进口商和下游用户的力量,同时积极请求中国政府和商会方面给予支持和官方交涉。

  反补贴调查的关键问题是原材料价格。据悉,我国铝型材原材料铝锭大多为国有企业生产,国外企业认为国有企业获政府补贴较多,致使我国铝型材企业具有原材料成本优势。据透露,应对此案,广东将可能采用“行业无损害”抗辩这一釜底抽薪的方式。据悉,我国铜版纸在美国应诉避免了加税,即是运用这一方式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