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贸易伙伴深陷衰退泥潭 中国外贸环境不乐观

2009年06月05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经济危机影响,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三大贸易伙伴都深陷经济衰退泥潭。在外部市场短期内难以迅速恢复的现状下,我国的外贸环境不容乐观。

  欧洲经济伤筋动骨

  我国最大贸易伙伴的欧盟经济衰退严重。欧盟统计局3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盟27国经济环比下滑2.4%,同比则下滑4.5%。
欧元区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萎缩,环比下滑2.5%,创下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

  当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消费开支、投资和进出口环比均继续下滑。其中,家庭开支环比下滑1.5%;投资环比下滑4.2%;出口下滑8.1%,进口下滑7.2%。

  欧盟统计局前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盟27国的失业人口也大幅增加55.6万人至2082.5万,季调后失业率由上月的8.4%升至8.6%,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6.8%,为2006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消费需求脆弱

  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于中美贸易关系的前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美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消费需求都将非常脆弱,中国对美国消费品的出口很难短期内大幅复苏。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外贸进口下降34.1%,而上一季度下降了17.5%。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3的个人消费开支4月份下降了0.1%,这是美国个人消费开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美国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5.7%,略好于此前公布的6.1%的降幅,为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下滑了6.3%。这两个季度是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表现最糟糕的6个月。美联储日前预测,美国经济今年下降1.3%至2.0%。

  目前,美国失业率处于25年来的最高水平8.9%。美联储日前预测,美国失业率今年将达到9.2%至9.6%。

  1

   字体:↑大 ↓小

  日本经济依赖出口市场

  目前,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世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日本自身的经济结构等因素决定了未来的恢复过程可能是旷日持久的。

  首先,日本经济目前处于严重衰退状态,为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比上季度下降4%,按年率计算则下降了15.2%,这是1955年日本编制该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并首次连续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凸显了日本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

  其次,受失业率上升影响,日本家庭倾向减少支出,家庭消费支出的长期紧缩将使日本国内的消费不振局面加剧。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日本全国2人以上家庭的消费支出为30.6340万日元,实际比上年同月减少1.3%。这是日本家庭消费支出连续14个月同比减少,且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占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的个人消费下降了1.1%。

  并且,日本是一个外向型国家,这就决定了其经济复苏要依赖于其出口市场的复苏,从而也将滞后于其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记者王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