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工业明显回暖 电力行业4月现拐点

2009年06月05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从今年一季度全行业亏损27560万元减少到1~4月的全行业亏损778万元,意味着山东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在4月份获得了近2.6亿元的利润。该行业经济效益出现“拐点”。

  同时,昨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1~4月份,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明显回暖,经济向好的趋势得到加强。

  统计数据表明,1~4月,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05.8亿元,增长8.1%;实现利润1104.8亿元,同比减少124.1亿元,下降10.1%,但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9个百分点。

  在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山东省有26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同比增长超过15%的有12个行业,同时也有11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

  这其中,“上游”产业利润下降,“下游”加工类产业利润增长态势明显。统计数据表明,1~4月份,山东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下降11.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了85.3%,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下降28.8%。

  同期,山东省的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5%,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也实现了大幅减亏,由一季度亏损27560万元减少到1~4月的778万元。

  山东省统计局将电力、热力行业4月份大幅赢利的原因归结为是受电煤价格逐步理顺的影响。

  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明显回暖增强了山东省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信心。年初,山东省确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10%。今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经济增速是7%,最近召开的山东省委九届七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是今年二季度全省经济增速要达到9%,规模以上工业要增长12%以上。

  今年一季度,山东工业仅增长了6.5%。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加大对工业的投入。

  根据不久前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在全省工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今年山东全省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投资的目标是6500亿元,但一季度仅完成899亿元,二季度全省要完成技改投资2350亿元,山东省将选择1000个重点大项目进行调度,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同时,按照山东省上月公布的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今明两年,山东省确定了4000多个在建项目和拟开工项目,总投资1.3万多亿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