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致辞

2009年06月05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王超(商务部部长助理):尊敬的安博大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由《WTO经济导刊》,中德贸易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行为规范项目组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国内外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还在持续蔓延,给各国经济人民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在这里深入探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应对金融危机中的积极作用,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众所周知企业社会责任注重促进社会经济全面持续协调可发展,更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与社会的关注,注重生产过程中人的健康,社会的和谐,和自然环境的改善。企业社会责任,与当前中国所倡导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理念是一致的,当前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无疑将对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企业对自身品牌的最好投资,对自身信誉的最好投资,对自身社会形象的最好投资。

  目前,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正在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中国政府对此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并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对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给予了明确的规定,近年来,中国商务部也从贸易环节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07年商务部会同原国家环保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出口企业环境监管通知,加大了对排污出口企业,尤其是涉及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同年商务部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加工贸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环保、能耗、用工社会水平等指标纳入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范围,商务部引入了企业社会责任审查程序,明确规定没有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环保未达标的企业,将被取消投标资格。商务部积极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互利共盈,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履行必要社会责任,重视当地民生和环境保护,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是关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和社会参与等互动方式,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能够利用本届论坛就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开展充分的交流,积极探讨企业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应履行的社会责任,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预祝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