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德烈·安博致辞

2009年06月05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赛日·安德烈·安博(欧盟驻华大使):大家好!他想让我转达对于中国领导的尊敬,我是北京的欧盟委员会的大使,我想表示最重要的敬意,非常感谢大家组织这样一个论坛。因为这个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费尔霍伊根先生没有办法出席,确实是非常遗憾的。那么他在媒体当中也经常说中欧之间的这种合作实际上是不断的增强,我们的友谊和合作关系是不断的在向前发展。这可以在5月20号中欧峰会当中我们可以说提到了这一点,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温家宝总理也访欧,当时决定在09年的时候我们不仅要举行一个峰会,而且要举行两个峰会,一个是五月份,另外一个是在年底的时候举行。


  在北京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贸论坛对话,跟王岐山还有相关领导人进行对话,这个对话实际上非常卓有成效的,包括副主席也参加了,当时论坛的结果非常有成效的,并且双方都做出了承诺。就希望发展中欧的关系,尤其危机情况下要加强双方合作,因为这种危机更加需要我们双方的合作和沟通,让我们双方来共同应对对过时间,并且进行发展。

  我想说在下一个十一或者十二月份召开的中欧峰会当中,他肯定会来,我们也希望能够把CSR的概念也引入到论坛当中,因为他在论坛当中也会给大家作出重要的讲话。

他是非常重视CSR的话题的,所以我今天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出席的,而且我们是在中欧大的合作框架背景下召开这样的活动的。

  那么在目前来讲人们对于CSR经常问的问题,目前金融危机中CSR具有相关性吗,我们费尔霍伊根欧盟副主席给大家传达的话题是这个话题在现在非常重要的,尤其现在金融危机背景下,CSR更重要了,可以说克服经济危机的秘诀在于信任度,也就是说公民、政治家,其他利益相关方,是否相信企业的行为是符合社会的共同利益的。我们需要建立这种信任度,我们要公众之间和企业之间都建立信任度,根据一个统计,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70%的欧洲人对于企业的信任度都不如去年。所以现在我们的社会和企业之间实际上是存在着信任的危机,那么这是令人担忧的。所以CSR在今天来讲是再重要不过了。这是统计数据,而且这是令人担忧的,如果企业和企业家得不到信任的话,对于我们政治家来讲,要想办理企业打造繁荣发展最佳环境就更加困难了,欧洲有着较好的政策监管,它涉及的目的实际上在于降低对于企业的行政压力,并且给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让他能够繁荣发展,如果在欧洲人们要认为企业和其所在的社会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的话,对我们来讲就会更容易为企业争取更好的监管环境。

  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是其中一种办法,帮助恢复人们对于企业的信任度,相关的例子就是企业如何在现在危机下来对待他们的员工,有一些失业很不幸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创新性解决方案有助于将岗位的丧失最低化。如果企业能够在这些艰难的时局当中为他们员工福利表现出关心的话,那么在中期来讲可能他们会获得更大的员工的重视度,通过CSR企业可以采取最小程度的降低消除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最开始的时候确保能够遵守法律规定,CSR不仅仅是避免不利的事情的发生,而且要探讨将如何积极方面的影响最大化。通过企业提供的创新性产品可服务,企业有利于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关键的社会和环境挑战。还需要强调的一点,如果企业能够明确的表明企业自己的目的,就是能够提供解决方案,企业可以得到越来越多政治家和公民的信任度,当然企业是需要获利,但是企业唯一目的就是获利的话,是不利于人民对企业的信任度的。所以CSR可以恢复建立人们对企业的信任度,对于企业信任度来讲,是竞争力关键的因素,是有利于我们社会经济良好运行的,这永远是不二的真理。

  经济危机可以说使CSR变得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紧迫了。所以我们在欧洲已经将CSR作为我们欧洲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战略的组成部分之一。体现在2008年欧洲竞争力报告当中,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也需要CSR和及其背后的价值观。能够成为我们经济复苏计划的一部分,我相信在这一点,欧洲和中国的想法是不谋而合的,CSR不仅会帮助我们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而且我们认为他也有助于打造我们所想要的这种竞争力。如果竞争力会带来较高的社会和环境成本的话,那么它既不是我们想要的,也不是可持续的,我们在欧洲和全球层面上来讲,我们所需要竞争力模型是需要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来讲都是更加可持续,更平等性。责任竞争力这个概念,实际上有助于我们更深入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责任竞争力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公民对于环境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担心,并且责任竞争力可以帮助我们打造更加健康、更加和谐的经济和社以。

  立法和新的市场架构本身来讲,是不足以找到我们所需要的新的竞争力模式,我们也需要企业和企业领袖,以及员工能够有新的意识,并且致力于一系列新的价值观。亚当斯密是欧洲经济之父,他在200年之前就已经意识到这种需求,他的名著《国富论》1776年出版的时候实际上为自由市场作出了经典辩护,但是亚当斯密不仅是经济学家,而是哲学家,几年之前,实际上写过一本书叫做《道德情操论》那本书当中他解释了共享的价值和互相理解的重要性,称其为同情理解,这是指的社会各方之间的同情理解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整个社会才可以良好运行。提醒了我们中国现在所提出和谐社会这一点,将是非常类似的,实际上在亚当斯密之前,孔子有相似的这种传授,他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无为而治”。他并且教育我们要注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CSR这个术语相对来说是比较新的,但是我认为孔子和亚当斯密都会非常准确的理解我们现在在谈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CSR是如此之重要。

  CSR同时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全球影响力,很多在欧盟之外进行投资和交易的欧洲公司都已经开始了解到这种软实力的重要性,欧洲的企业已经开始理解政治、互相负责任实际上对于企业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大部分企业现在已经认识到与其他企业公共机构、社区、环境和发展组织进行沟通、参与的价值,他们认为有必要推出越来越多的重要的资源性的倡议,能够让这些利益相关方走在一起,打造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和市场。这些倡议和行动是与法制相辅相成的,毫无疑问欧洲的企业取得经验教训对于中国企业也是具有参考意义的,我们鼓励中国积极参与到全球CSR工具和框架制定当中来。我们相信这种参与实际上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在全球运营企业都想知道社会对于其的希望,我们需要携手推出全球可接受的标准和框架,来给企业在CSR复杂领域当中提供指导。

  我们今天的论坛就是这方面一个重要的成就。如果中国同意的话,我们会非常愿意和中国在我们工业政策背景下解决CSR问题的,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在我们经济政策对话当中解决CSR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机会,更好理解CSR所采取的各种方法,并且找到进一步合作的领域,而且在防治领域就CSR所采取的这种行动的基础之上能够再接再厉,我非常高兴今天将会推出供应链全球网络中文版,是欧洲CSR推出的,实际上为了回应我们的费尔霍伊根副主席的倡议,就希望欧洲的企业能够在CSR领域当中显示出领导力,供应链关系至关重要的,可以帮助我们转型到一个社会上和环境上更可持续发展的竞技体当中,我相信新的门户网站在这个领域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

  在结束之前,商务部副部长助理王超先生,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强调欧洲在CSR政策当中三个方面,我认为这三个方面非常重要的。

  第一点,我们已经做出承诺,要尽可能的将所有的主要利益相关方能够纳入到CSR政策讨论中来,当然这么做并不是非常容易的,而且也并不总是成功的,但是我们坚信从长远来讲,这么做是正确的,能够帮助我们得到更好的在CSR领域当中的政策。

  第二,让我们不要忘掉年轻人在教育阶段当中对于企业的学习的重要性,越来越多商业学院包括在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并且采取相关方法来教授CSR,我希望能够表扬他们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但是不能等到这些学生学完MBA之后再谈解决企业对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影响,所以为什么我们今年一起跟青年企业组织推出主要的倡议计划,叫做“你的世界,你的企业”。这个倡议的目的希望将CSR和相关问题能够纳入到学校层面的教育当中来。

  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我们也要让那些中小企业参与进来,CSR并不仅仅是大型的跨国公司的专有领域,如果我们想要CSR能够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型的话,我们就需要让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参与进来。

  好消息是什么呢?就是小的企业和大企业来讲是同样具有责任感的,他们经常也有非常高的社会和道德的标准,不管他们是不是能够使用,或者了解CSR这个术语,他们确实需要在这个领域里面给大家提供量身打造的知识,我们相信这个领域近年来已经取得巨大的进展,非常愿意跟中国的同行分享我们所取得的经验。

  最后,我想回到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当中,就是CSR和经济危机之间的联系。是的,危机使得CSR显得更加重要,而且此次危机的这种系统性的特点,也要求我们要深思CSR到底是什么?以及我们从CSR到底想要获得什么?我认为CSR不应该是商业运行的边缘,我也不认为CSR只是体现在一系列的规范和标准当中。尽管当然这些规范和标准无疑是很重要的,但是不仅仅是体现在标准和规范当中,CSR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核心来讲是我们进行沟通和对话,企业在社会当中的作用和可能是什么,这就是为什么CSR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关注和讨论,CSR真正潜力帮助我们重新建立企业的目的,如果我们仅将企业定义为创造利润和财富的话,这是远远不够的。我认为企业目的实际上有助于在以下三个方面来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环境可持续,以及经济可持续。

  我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可以看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正在谈论一种变革。就像毛泽东同志曾经说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这是一种革命。我相信在这一次论坛当中,我们会让我们能够畅所欲言就这方面进行积极的探讨,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