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魏家福:在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应加强“冬训”

2009年06月05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魏家福(中远集团总裁):尊敬的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先生,尊敬的欧盟驻华大使安博先生,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代表金蜜蜂企业,出席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2008年近80年来一遇的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明显,如何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带来的寒冬,企业有三种战略可以选择,一是冬眠,二是冬泳,趁着危机经过扩大战略,但有可能能力不大,逆水而亡,三是冬猎,调整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在今年博鳌论坛上提出来冬猎或者冬训,也就是讲企业与应对金蜜蜂紧密结合起来,重新评估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

企业将以更加负责任运营方式,与政府、社会共度时间,再创经济繁荣。2008年温家宝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强调那样,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同时,应该在市场运作中采取谨慎、稳妥,负责任态度,认真应对各种隐患,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企业在经营上谨慎复杂就越显得重要和珍贵,有责任才能抵御危机,才能转为危机,才能在危机之后经济繁荣中获得更大发展。


  统筹利益相关方的期望,有效平衡,管控企业发展,是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之路。中远集团认为在经济危机面前,企业更需要履行社会责任,今年年初我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总理报告,在这一场80年一遇金融危机冲击下,中远集团向总理报告第一不裁员,第二不减薪,不给国家和政府增添新的麻烦,不给我的员工丢掉饭碗。中远集团秉承全球发展,创负责任的员工,创负责任的企业。积极开展各种工业援助活动,和多种慈善公益活动,开展对外合作活动,07年08年连续两年获得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充分肯定。

  去年汶川大地震,我们中远集团个人和全球的企业,一共捐献了1个亿的人民币,帮助受灾地区人民重建家园,帮助已经摧毁的学校重建学校。2006年中远集团第一次发布可持续报告,就赢得了联合国全球职业报告的典范榜,成为中国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成为联合国全球区域典范报告,是亚洲唯一一家获得三连冠的企业。成为中国第一份符合GRI最高级别的报告,A+的报告,中远集团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集团20支分支机构运行管理体系和报告体系,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将647项可持续发展关键指标落实到管理体系流程和管理岗位,形成了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尽管全球处在冬天,中国春天已经来了,尽管行业因为国际贸易影响,处于更严峻时刻,但是告诉大家随着中国政府四万亿刺激内需有效措施,散货市场今年以来一路上扬,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回暖了,中国回暖世界也回暖,我希望中国出口企业多做一些出口贸易,我希望外国的企业多做一些向中国进口的业务,这样中国给你们提供非常好的业务运作。我相信更多企业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壮大,像金蜜蜂一样不仅自己采密,传播花粉,创造更多的绿色世界,责任竞争力在当前凸现,有责任企业,负责任企业,在这一场全球化经济发展过程中突飞猛进发展,如果破坏别人的利益,你的企业将会前途暗淡。鼓励更多企业更多交流共享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经验,在经济危机面前书写更具责任感的辉煌篇章,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和颁奖典礼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