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楼市没房可买? 业内:存量房还够卖一年

2009年06月05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6月3日,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公布,“截至4月底,北京市现房住宅空置面积48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并表示,“按2008年现房成交量看,这些空置房至少两年半才能消化。”

  该消息引起了强烈的质疑声。
不少购房人打电话向本报反映,“说空置房至少还可以卖两年半,为什么我们看房、买房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新盘可看?”“都说去年北京住宅用地没有完成供地任务,今年的新盘会不会"断供"?买房人会不会面临没房可买?”而业内人士也认为,去年土地供应减少势必造成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初新盘供应不足。那么,北京住宅供应到底是“空置增多”还是即将面临“没房可买”?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调查。

  -买房人:为什么我们感觉可买的房子越来越少?

  “北京市统计局说空置房还足够"消化两年半"的;一些媒体也总在说,四五十个新盘要集中入市,为什么我们在买房的时候碰到的却是另一番情形:无论是东、南还是在西、北区域,新盘很少能见到;老楼盘推新楼,和挤牙膏一样,一栋一栋地卖,造成很多人排号几个月也难轮到。”昨天,购房人朱先生及其同事三人一口气提给了记者好几个问题。调查显示,和朱先生有同感的购房人还有不少。

  购房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他去亚运村以北看房子,除了奥东18号、远洋万和城、润泽悦溪等一些房价已经超过或者接近2万元/平方米的老项目外,根本没有新盘可看。想在马家堡周边买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到现在,这个区域除了在售的星河城,就没有什么新项目。”想在双井地区买房的邓女士也告诉记者,“首城国际为什么会出现8000多人排队等候买房?看看这个区域,除了这个新盘外,几乎没有在售楼盘了。最重要的是,这个号称是今年新开的四环以内最大的楼盘,但每次开盘只卖一栋楼,很多人根本买不上。”

  而调查显示,正如买房人反映的那样,今年北京市有关部门新核准开盘的项目并不多。在售的楼盘也因为多种因素,多采取了“挤牙膏式推盘策略”,即一个楼座一个楼座推新供应量。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4月北京市建委核准的52个预售许可证,即一些媒体报道的所谓“52个新盘”,除了金隅可乐+等个别楼盘属于真正新推出的楼盘外,绝大部分都是首城国际、华侨城、理想城、弥敦道等一些老楼盘新推一个楼座,而有的楼盘如弥敦道、假日风景因为一个月分两个甚至两个以上预售许可证推出不同的楼座,也因此被一些媒体重复计为“新盘”。也正是如此,楼市回暖的当下,很多买房人感觉“可买的房子越来越少”。

   -开发商:下半年新盘供应可能“断档”

  “买房人的感觉是对的。事实上,从5月中旬开始,北京楼市新盘供应日渐减少的趋势已开始显现。而去年的土地供应情况决定,下半年到明年年初,北京楼市新盘供应将出现"断档"危险。”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北京金隅嘉业副总经理王新光、中原地产李文杰等业内人士对此问题看法一致。

  陈云峰认为,有三个现象可以说明北京的新盘在日渐减少:首先,大盘少了。“2006年的时候,北京楼市百万平方米的大盘常见;2007年的时候,50多万平方米的大盘也不少;到了去年,基本都是10万平方米左右的新盘,3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盘都很少见了,这固然和国土部门把大地块化整为零上市的策略有关,但从另一方面也能反映新盘在变少。”其次,五环以内的新盘少了,从去年至今,除了首城国际、理想城等几个楼盘外,北京东南西北五环以内,新盘少见。第三,五环以内的普通住宅新盘供应更少了,“我只看到理想城等几个少数的项目在万元以内,五环以内的新盘中,普通住宅少之又少。”此外,陈云峰认为,今年2月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屡屡超过一手新房成交量,本身说明北京的新盘供应尤其是五环以内的新盘供应在减少。

  而金隅嘉业的王新光则无不担忧地说,去年的土地供应情况决定了今年新盘供应必将出现减少趋势。“去年由于房子卖不动,土地也卖不动,去年一年北京住宅供地仅完成70%。开发商从拿地到形成销售的周期一般为9个月。以此推算,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年初的新盘供应都会很紧张,有可能出现断档。”而北京土地中心网站的信息还显示,去年供应的住宅用地多集中在顺义、通州、房山、昌平等新城,五环以内城区的住宅用地仅有来广营地区很小的地块。

  陈云峰等业内人士认为:“统计局说的空置房增多,很大程度上并不能体现楼市的供需情况”。据了解,北京市统计局对“空置房”的统计口径是“由各开发商自己申报,凡是经过竣工验收备案的,都算作"空置房"。”李文杰认为,目前已经进入施工最好的季节,随着今年楼市销售的回暖,很多住宅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竣工楼盘越来越多。除此外,去年一年销售下滑,也导致了很多项目被动“成为现房,归入到"空置行列"”,但现在这些项目都在售。

  -业内人士:存量房还够卖一年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土地加速供应也是在新增供应有可能出现断档压力下的不得已措施——如果再不加快土地供应,因为新盘减少而面临房价上行压力的不仅是今年下半年、明年初,而是可能还会影响到明年一年。”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公布4月底北京市现房住宅空置面积48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的时候表示,"按2008年现房成交量看,这些空置房至少两年半才能消化",这显然是不对的,现在的住宅销售量已经回到日均销售600多套。按此计算,北京市现有11万多套的住宅库存量一年多就能消化完。”李文杰表示。也正是如此,他担心在目前的销售速度下,现房反而成为开发商抬高房价的“理由”。“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大通成府公馆,2007年楼市最火的时候才卖1.9万/平方米,2008年卖不动,到了现在,已经涨到了2.4万多元/平方米。开发商说得很清楚,就是"现在已经是现房了"。”

  对此,买房人朱先生等人早有体会,“现在五环内的开发商挤牙膏似的开盘方式,每次只开一个楼座,每次开盘都提价,每次开盘也都积攒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等候买房,人为地制造抢购局面。政府部门应当对开发商的销售方式进行监管。”

  而有关专家对此认为,随着北京城市开发建设的成熟,新盘尤其是五环以内城区新盘供应的减少是必然。已经有很多购房人开始转向二手房。此外,专家认为,随着轨道交通的建设,新盘供应量较多的通州、顺义、大兴等新城也会成为购房人的首选,而这些地区,房价也将相对便宜。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