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文汇报:中铝收购澳公司被抹政治色彩背后

2009年06月05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香港《文汇报》5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有关中国中铝公司收购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的消息,一直引人注目。澳媒体与政客反对中铝的理由根本不是理由,如认为这样的交易将损害澳国家安全,中铝进入澳是中国在澳扩张势力等等。

这样一个商业合作,为什么会无端地给抹上政治色彩?其实是一部分澳洲人心灵深处的“白澳”在作祟。

  文章摘录如下:

  有关中铝公司收购澳洲力拓公司的消息,一直引人注目。最新的消息是,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就该公司出资195亿美元与力拓结盟的计划展开商谈。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定于6月中旬之前就中铝与力拓的交易做出裁决。

  力拓成立于1873年,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总部位于英国,目前该公司是全球前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同时还涉及铜、铝、能源、钻石、黄金、工业矿物等业务。中铝则是中国的大型国企。近期国际金融海啸,一些西方大公司陷入困境,纷纷向中国公司发出求购信息,如美国通用旗下的悍马正在商谈出售给中国一家民营企业。

  中铝与其它中国大型国企一样,执行“走出去”的战略,扩大资源来源,在海外扩展业务,这是全球化时代中国企业的必经之路,许多西方企业出于自身利益,也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

  澳洲力拓决定与中铝合作,然而澳洲国内反对的声浪一直不绝于耳,反对的不仅有媒体,还有一些政客。一部分澳洲民众也因此对中铝入股力拓疑虑重重。

  澳洲媒体与政客反对中铝的理由根本不是理由,如认为这样的交易将损害澳洲国家安全,中铝进入澳洲是中国在澳洲扩张势力等等。这样一个商业合作,为什么会无端地给抹上政治色彩?我看是一部分澳洲人心灵深处的“白澳”在作祟。

  澳洲白人移民的祖先多来自英伦三岛,过去一直执行“白澳”政策,歧视本国的原住民,歧视亚洲移民等等,傲慢的情结根深蒂固,以至于现在的世界已经完全不同了,这些人的思想还停留在20世纪中期,对于一个中澳公司双赢的商业合作,居然杯弓蛇影,想入非非,连资本主义基本的盈利可以不要。如果澳洲政府屈从于这种民意,今后澳大利亚还怎么和亚太经济的龙头中国合作?

 

survey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