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创始人Jan NOTERDAEME发言

2009年06月05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Jan NOTERDAEME(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创始人、资深顾问):大家早上好,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如果我们有意去见证CSR在中国最快的发展的趋势的话,最好的地方就是在北京。

我们这次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由《WTO经济导刊》和中德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所举办的论坛,这是最好的地方让我们看到企业社会的发展,我们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邀请我们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组织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这是第四次我们参与联合主办了,这实际上是一个强烈信号,体现出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并且我们这种互相的尊敬通过友谊基础上打造出来,不仅荣幸到这儿参加此次论坛,也非常愿意,因为我们之间有这种特殊的关系,同时我们也认为就像大家以前所说过的,目前的危机,实际上是我们最恰当的时刻推动CSR的发展,为什么在欧洲我们认为看到了这样一个信号,实际上就是CSR发展的加速进行。


  如果我们到此来参加这个论坛的话,这实际上是第四届了,我们也认为CSR会更快的发展、更好的发展。如果我们能够成功的话,如果我们把它当做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来看待的话,如果我们要将他看作我们核心竞争力的话,那中国、欧洲,以及美国,我们各方都要在CSR方面展开积极的竞争。我们需要有这个基准,就像其他的一些战略问题一样,我们都给CSR制定基准。如果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特殊的竞争,然后促进它更好的发展的话,那肯定是CSR无疑了。实际上机遇CSR的基础也在很好的合作基础上才能够推动的。

  我希望能够在接下来几分中给大家分享一下,目前欧洲在CSR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像前面发言人所说的实际要根植于当地发展环境当中。欧洲的CSR针对欧洲的情况,当然也有全球的影响,我们不认为我们可以照抄国外的模型,同时对中国也是如此。

  《WTO经济导刊》以及金蜜蜂倡议,实际上更适合于中国的情况,它要比国际和其他国家的倡议发展得更好更快,因为它由中国人发明的,为中国人服务,而且由中国人推动的,所以我们认为欧洲这些母公司,要想在中国进行更好的发展,要由《WTO经济导刊》所推出这些倡议来进行更一步的支持和发展,要比任何外来的、引进的要好得多。

  在欧洲,就像刚才欧盟大使所说的,我们在CSR有欧洲层面这样一个战略,欧洲的战略实际上就是有四个主要的方面,就像刚才所说的,欧洲的联盟,这个欧洲的CSR联盟实际上由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尔霍伊根还有企业的领袖共同来发起的。我一会儿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欧盟的这些倡议和结果,接下来时间会给大家详解。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欧洲的高层小组,主要是政府层面的高层小组推动CSR,欧洲政府代表都会齐聚一堂,尤其在软件和硬件层面上给他们提供支持。实际上如果我们要有软硬措施相结合的话,会有更好的结果。对于欧洲的CSR发展的高层组织来讲,实际上我们会有这样的一个报告在夏天会推出,这实际上一个指南,第一个欧洲这样的指南来指导公共采购政策,当然这个指导不仅仅是关注于环境问题,还有其他层面,所以我们要看看高层组织关于采购方面推出组织是什么吧。所以我们有这样一个联盟,有政府高层组织,另外刚才大使也提到了,我们还有一个欧洲多利益相关方的论坛,是关于CSR的,这个论坛实际上是一个地方,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给所有利益相关方,包括我们CSR这样的组织,还有峰会,企业联合会等等,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大的论坛,来就一些相关的CSR的问题进行讨论。另外我们也邀请一些社区,还有学界,大学,商学院,各方参与进来,同时还有投资集体的代表,我们大家都愿意来打造CSR发展的这样的良好的态势。

  在02年的时候我们已经组织了这样的论坛,我们确实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这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任何一个人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都会有一定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危机,我们这个论坛现在可以说是已经是非常强大了,已经站稳了脚跟。09年2月份,几个月之前,我们召开了一个论坛,通过欧盟委员会的作用,实际上欧盟委员会当时举办了CSR欧洲多利益相关方的论坛,并且在这个论坛上为未来三四年可以说制定了重要发展的方面。

  第一个,就是企业的晋职调查是什么,或者说企业社会责任是什么,如果要是行为不当的话,尤其那些欧洲企业,如果他们在欧洲之外进行运行的话,如果他们企业不当的话,可能会造成环境标准践踏,不遵守这方面,我们对他们的责任是什么,这方面我们会进行大量的研究和进行大量的讨论。而且我们这个论坛肯定会将这个作为重要的讨论重点。

  第二个重点,就是透明度,这个是我们一再谈到的话题,现在这个问题如下,欧洲能否建立一个欧洲层面的框架,来公布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问题,这是指企业方面。有没有这样一个框架让企业来披露这些信息。这个方面的问题已经讨论多年了,我们有一个欧洲的指令。要规定实际上这是政府是自愿性的,就CSR问题进行公布的。实际上是一种自愿性,我们现在要讨论怎么样把这个指令给丰富起来,让它血肉丰满。所以我们估计召开五个论坛,一个是政府投资商企业工会,还有NGO我们会召开五个研究论坛,在五个论坛当中,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会在西班牙3月26、25号召开这个论坛讨论下面的发展。

  第三个重点,就是供应链方面。所以我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与这次论坛,并且能够推出供应链全球网络中文版的开通仪式,跟BSCI,还有大众,还有其他公司一起可以说中文版开通在这些公司三年大量投入基础之上的结果。

  所以我刚才已经跟大家回顾了我们通过联盟,还有高层的政府的组织,以及欧洲CSR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同样我们有一个欧洲的治理机构,尤其是欧盟委员会,以及欧洲议会也要参与进来,实际他们正在整合现有的欧盟政策,看一下如何通过政策的手段,能够进行政策的创新,然后来推动相关CSR的发展,看一下是一种研究的政策呢,还是企业的就业相关的政策呢?还是跟贸易相关的政策呢?还是跟发展有关的政策呢,我们正在进行政策的梳理,确实有一个主要的趋势。我们欧洲政策层面制定者来讲希望将CSR主流化,能够重新将它纳入到我们政策制定当中。而这是我们企业界非常乐见的,我们相信通过这种能力的建设,通过政策的发展,如果我们能够将企业的管理层和社会都参与进来的话,我们的将来肯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我还没有足够听到也许这是第五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将来面临的挑战吧,我们还没有听到下面这种讨论,就是说投资者在哪儿,融资者,金融机构在哪?在我们现在的报告体系之外,企业还有什么其他渠道能够更好进行汇报,让金融市场更好的来了解企业,在CSR方面的信息,金融市场还没有足够的来重视这方面的发展,就好象他们对我们现在报告可以说是视而不见,或者说因为翻译当中的一种丧失,或者我们需要新的方法,新的一种举证,或者是指标,来衡量、测量CSR具体的成果,或者是ESG,也许我们要找到进一步的方法,来将我们CSR报告,把它引入到金融市场当中,让他们理解我们在CSR当中所作出的努力。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将CSR作为企业绩效审核的核心部分的话,我相信将来我们的危机会不断的。我们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实际上有一种脱离,实体经济实际上就是我们对于创新还有的一些实体方面的投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出现了脱节,所以我认为我刚才提到的这些挑战,可能是我们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也许是未来第五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需要关注的重点方面,我们一定要记住将来让我们金融领域的代表参与到我们对话当中来,这是至关重要的,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