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人士: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2009年06月0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民企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旗下悍马品牌一事在坊间热议。各界分析人士对此看法可谓见仁见智。

  对于谈判成功与否,商务部一位人士昨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在于美方,国内障碍应该不大。
因为收购悍马品牌,双方谈判的内容还会涉及到技术、生产、车型等等细节,这些都主要涉及到美方的利益。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也认为,具体收购能否成功以及时间安排,主要取决于美方。他认为,通用的破产保护关键环节在于出售旗下优质资产和品牌,将劣质资产纳入财政部占绝大多数股权的新公司,通过出售和剥离,可以减缓对于美国实体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冲击。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目前腾中收购悍马还需要国内如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不过,他表示该收购事件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障碍。虽然,据估计,收购悍马品牌最少需要5亿美元资金,资金量有点大,但是,悍马作为重型车型,属于小众化汽车,量不至于太大。并且它对国内现有产业来说是一个提升,在国内来说,对国内汽车产业不仅是借鉴也是一个补充。

  李剑峰对此次收购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腾中与悍马业务具有一定相关性,又是国际知名品牌,通过收购与主业相关的资产可以发挥既有在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缩短整合时间,形成集聚效应。

  但也有分析人士不看好这一收购行为。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彭昊认为,腾中重工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未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之前也并没有乘用车生产与经营经验,收购悍马之后一切将从零开始。收购之后还会产生一系列的连带问题,如管理问题、技术问题、研发问题。而从悍马本身来说,重型军用车是它的重头戏,大排量和高油耗是其特点。这跟全球提倡省油节能、绿色环保车的发展趋势有相背离。悍马在美国市场就已经受到限制,并已经达不到美国的环保标准。

  彭昊还认为,汽车行业是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腾中重工此次收购悍马可以说是反其道而行之。从这点考虑,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也并非易事。腾中作为民营企业收购悍马,无非是要获得悍马的品牌和相关的先进的技术,但是从上述提到的收购后带来的不利影响相比,腾中的此次收购说不定最终会落个得不偿失的结果。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也表示,收购是没有问题,关键是收购之后成本怎么降下来,怎么实现盈利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李剑峰还说,值得注意的是,腾中每年的营业收入并不大,有可能会启动杠杆收购,其背后甚至有可能有其它资金的支持。

  更重要的,李剑峰补充说,自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收购的呼声很高,此次收购是走出去的具体表现,而且作为民营企业更具有标志性意义,一定程度表明国内民营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记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