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致辞

2009年06月05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彭华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金融危机与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时代赋予我们这一课题,共同见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这一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论坛以金融危机与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知道殃及整个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爆发,其根源之一就是部分美国金融产业链上的企业缺乏社会责任,这些企业过分追求短期利益,忽视了风险,忽视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负面影响在长期发展中不断积累,导致了企业金融危机,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破坏了社会道德规范,破坏了诚信体系,从而最终研发了金融危机,这些企业贪婪,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使自身遭受重创,在全球也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

  刚才看到这次论坛上,关于“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报告这个有一个调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基准报告,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产生和忽视,理清社会关系的调查,我发现调查关系非常大的是28%,有关系的有较大关系的21%,有一定关系的是11%,加起来是84%,证明我们公众或者说我们的企业,对金融危机的爆发更多是一种企业不负责任的产生,大家是有共识的。同样这个调查我也看到,大家对能不能走出金融危机,对于企业更好的应对金融危机,社会责任能不能发挥作用,大家有72%的表明应该说是社会责任在里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金融危机给全球的教训应该说非常深刻,也更加凸现出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的发展,每个企业都处在全球产业链上,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如果要出问题,带来影响也是空前的,如果企业缺乏责任,忽视可持续发展,今天我们看到的是金融危机,明天我们可能还会出现环境危机,或者危及人类生存发展更大的危机,企业必须追求在追求经济效益同时,树立全球责任观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客观的说,这次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不少企业现在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是生存,是渡过严寒的冬天,面临生存压力,企业积极应对危机同时,是不是要履行和推进社会责任,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从宏观层面看,经济的复苏需要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当前金融危机造成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经济危机下的企业应该通力合作,实现经济复苏,在经济危机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助于在危机中转危为机,有助于企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我们认为作为经济社会活动重要主题,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在促进全球经济尽快走出金融危机阴霾过程中,应该起着带动的作用,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会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作为企业也会陷入泥潭,难以自拔。对于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和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将是非常关键的动力,目前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对实体经济影响也在加深,履行责任,共度时艰企业应该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以责任塑造诚信,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诚可通天,有了诚信再困难的事也可成就。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必然要求,这次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源于诚信的缺失,金融危机也给信用体系带来了较大的破坏,必须要建立一个诚信的全球经济体系,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获得更多的交易机会,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遵守支持正直,恪守信用的道德标准,在金融危机下重建起诚信制度。

  二是以责任完善治理,公司治理得好坏关系着公司长远发展,这次金融危机也暴露了一些大企业、大公司治理存在着缺陷,公司不仅要处理好股东的利益,也要处理好顾客,供应商,环境各个方面的关系,理所当然要融入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对利益相关方负责,有利于解决企业侵害利益相关方利益的问题,社会责任能够推动公司治理有效改善与良性发展,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在金融危机下公司治理更应该倡导社会责任的要求。

  三是以责任优化资源,企业社会责任本质上是要实现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这就要求企业要着眼于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长远利益和共同利益,追求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统一,追求企业发展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资本市场上引导资源配置,让更多资源流向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和推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壁垒,鼓励更大范围内实现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

  四是以责任共倡和谐。面对危机和挑战,企业应该增强战略思维,要有长远眼光,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确保职工就业。在金融危机中,一些企业在全球裁员潮中承诺不减薪,不裁员,不减少福利,刚才魏总也讲到中远集团,其实我们很多中小企业也做出了这种承诺。最近中国正在面临着一个新一届大学生分配工作,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中央企业也是积极的推进吸纳大学生就业,刚才巴斯夫也说到这个问题,今年一百多家中小企业将要吸收二十万的大学生来就业,比去年要增长百分之7点多,应该说是这不小的数据,中小企业为此作出很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跨国公司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走出金融危机需要跨国公司更加积极社会责任追求,我们希望跨国公司主动履行企业的义务和责任,拒绝不负责任的撤资,裁员和终止合同行为,共同和平发展出发,遵守各国法律制度,理性帮助各国完善市场制度和体系,推进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和谐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需要各方面联起手来,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良好环境,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同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恢复市场信心,重建市场秩序,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全球各界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广大企业更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国资委作为代表国务院对中小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将一如既往鼓励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全社会企业的榜样,很高兴看到我们很多企业都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相信由全球的通力合作,有企业负责任积极追求,一定能够战胜这场危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