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创始人、资深顾问Jan NOTERDAEME发言

2009年06月05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Jan NOTERDAEME(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创始人、资深顾问):大家再次早上好!我可不可以讲讲昨天下午发生的事情,在我达到酒店之后,我接到了一个电话,他总结了这样一个答案,如何在应对经济危机和促进企业社会责任达到平衡,我肯定讲的是从欧洲的角度,我肯定没有办法代表中国的角度来讲。我在这儿跟中国同行来学的。


  首先来讲经济危机当中是否放弃企业社会责任,答案是否定的,企业是不是关心慈善了,确实预算当中有做减少,而且是限制,从最近慈善的角度来讲,确实有所减少。如果CSR进度的竞争,或者是获得新的市场领域的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话,如果这么理解CSR的话,那么CSR实际上就不应该说它在退化,或者说在减少。在一个国家当中我们甚至看到非常有意思的信号,过去六个月当中,如果你和一些主要的公司就是在CSR和可持续发展做得很好的这些主要的公司的话,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公司进行对话的话,那么他们跟你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是什么好的消息,确实对于可持续发展,他们企业部门当中预算也是比较紧张。

  当然啦,也有一些好消息,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已经不是企业当中的穷孩子了,实际上已经成为企业功能当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了。另外一个有意思的信号就是这些公司正在告诉我们,在过去六个月当中,实际上他们在不断的董事局中正在升级和调整。比如说对于一些CSR负责任的人级别越来越高了,现在越来越多是副总裁,或者副董事长,或者是创新和战略的负责人来讲同时也兼任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工作,就像我刚才已经提到了今天早上我也说过了,我们看到了公司内部来讲大家越来越关注怎么来改善跟这个投资人之间的对话,然后来确保真正的企业经济的发展,在做出投资决定的时候,他们要考虑到CSR方面。

  然后我再回到记者给我提的问题,如果是经济危机当中的话,可能受他的影响更加深远,如果你要是看到大家的一些预测,或者对于未来趋势的预测的话,尤其在全球的气候变化这方面的预测和趋势的话,如果在欧洲,要是特别看一下人口的变化的话,实际上对我们来讲这一直是一个长久的危机。我们甚至认为今天这个危机的好处,就是能够让我们去思考一下,就像今天早上我所说的有些发言人也说的实际上改革的这种号召,危机发出了改革的号召,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改革的这样一种呼声,不仅仅是关于组织的改革,实际上也关于你,关于我,关于大家,关于你我,关于公民,关于客户,关于父母,关于恋人,我们社会的各个组成群体怎么样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态度。比如说我们的消费观,我们是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者呢,尤其是危机当中购物的时候,比如说购买同一个价格两件体恤回家之后会说:好,这是非常廉价。有没有说这些体恤是怎么来生产的呢?所以呢,这里面我们看到了非常深远的文化的变化。实际上你我都在寻求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然后过着有意义的生活,我们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不是像那些工作狂,或者说过分工作让身体无法承受,实际上我们关注于家庭,关怀我们父母,我们希望能够享受我们的生活,享受我们文化,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所以企业社会责任也是有关于上述的方方面面的。

  提到了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消费,实际上这也是大家共同的关注,尤其在一些严重的问题方面。比如说贫困方面的关注,CSR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找到一些非常有用的、有创新的解决方案,一会儿我会就这方面进行详解。

  当今,现在我们面临着这样一个危机,大家打开报纸,打开电视,每一天都会看到经济危机到底下一个是谁倒下。可能在某一些不同的行业里面,会有不同的影响。但是这是我们今天最关注的一个重点,CSR为什么没有去减少呢?而且在未来还会不断的增长。大家可以给我谈一谈,有没有一个公司不怎么样更好的去管理风险,将他们危机转换成机会,比如说他们希望能够有更有动力的职员,其实这是每一个公司的愿景,有没有一些公司不希望吸引新的投资者呢,或者不希望节约成本呢?大家告诉我,因为我相信这样的一些公司是不太多的,因为有不同的原因,所以CSR本身还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组织来说,像我们《WTO经济导刊》,或者是BSCI,或者是CSR欧洲协会,为什么企业之间有那么大兴趣要共同合作要推动CSR呢,因为很多问题是非常复杂的,环境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而且大部分CSR相关的议题和挑战都是基于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期望基础之上,当一个工厂的生产污染了一个河流,将会有NGO,他们将会推动这个公司,去关闭他们的生产,然后有这个城市的市长去说不要关闭这个工厂,因为这个工厂创造了人们的就业机会,也涉及到了家庭、社区和社会,所以一个公司怎么样能够建立不同利益相关方共同合作解决方案,有时候利益相关方正好是相矛盾的,因此了解其他公司在利益相关方沟通过程中怎么样做的。当然公司可以通过合作有共同的影响,比如说通过和其他企业合作有更大的影响。

  这里面有一个研究,两年之前开展的一个研究,这些专家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专家,他们认为哪一些在CSR方面的领先者,欧盟被认为是CSR的驱动者或领先者,也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这也是为什么在欧洲通过像我们CSR欧洲协会这样的组织,有四五百个这样的公司,还有二十六个国家的这种工商业协会,在很多的当地和国家都有数千数万过这样的公司,他们都开始在下周会进行一个十五个月的准备,他们将准备参与到负责任的企业2020这个行动中来,这个行动将在明年推出。它的目的希望能够制定2020年的一个负责任企业他的愿景,企业的领导力应该怎么样发挥?当然我们需要有一系列行动计划,因此我们也非常期待着看看政府,尤其是欧洲的政府,这是由德国代表,今天德国代表也提出了他们也希望在德国制定一个全国的CSR的战略,那么在丹麦我们也有2015年的行动计划。在我们的网站上,大家可以看到丹麦的2015年CSR的行动计划,企业的行动计划怎么样和政府行动计划相结合起来,因此在2020负责任企业倡议里面实际上是一个对话机制,下周我们将会有一个选举,会有新的欧盟委员会产生。在目前危机情况之下,还有在未来危机之后,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时刻,我们要重新审视我们在CSR方面的战略。

  在负责任企业2020背后有哪些公司支持呢?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公司都会很好参与到负责任的企业2020的计划里面,这些圆圈的公司是美国或者日本的公司,这些都是非常大型的公司,都是经济重要的引擎,他们在欧洲有办事处,或者相应的公司,但是现在还没有中国的公司参与进来,还没有中国的公司来共同参与。也许这里是一种欧盟的视角,但是中国的公司可以和日本、以及美国的公司共同的来思考到底一个现代化的负责任的企业、诚信的企业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企业?所以也许在座的各位,我们有这样的公司存在,因为今天我们可以看到WTO是非常强有力的,因为它是基于非常大型公司基础之上,我们类似于巴斯夫其他一些大型公司他们也得到了很大的支持。

  这里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在CSR中国之间可以说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欧洲的母公司会支持在中国相应的行动。在有一些中国的企业他们在欧洲也有业务,对这些企业来说,我想其实我们两个组织和欧洲,还有中国组织之间合作将会是在未来增长十倍。我们开展2020负责任企业这个倡议之前,其实有了15年之前的经验并不是白手起家的,最近的一个倡议,欧洲一个CSR联盟提出的一个三年的项目,这个联盟是由欧洲的中小企业联合会,以及企业联合会共同组成的。在过去的三年里边,我们开展了这个项目里有四五百个公司,出口型的公司共同进行,他们共同的合作,在实验室里面进行合作,在实验室里面我们寻找新的工具,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应对社会的挑战,以及国家这些公司的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在这些基础上也设定出了一堆工具箱,我们称为管理工具。

  我们看发出的工具,工具箱里面可以看到在欧盟这里面有几个其他的公司,像这些公司都参与进来了,主要关注供应链方面的问题,为什么呢?原因非常明显的,他们三年工作之后创造了可负责任的供应链管理网站,通过这个门户网站,提供了很多相应的信息。比如说对于一个购买型的公司,怎么样在供应链管理中更好可持续采购的政策,对于供应商来说,他们怎么样能够不仅仅是通过审计,而是通过自愿行为提供可持续性,因为仅仅通过控制和监管手段是不够的。我们应该转到新的体系,更多基于能力的体系,那么公司和合作伙伴供应商要合作来进行供应的管理。对于第二层第三层供应商来说,也将会受到一些影响。如果购买者帮助供应商来明确到底在CSR方面他们应该有什么样很好的战略,需要有这样一个合作才能够取得更好的进展。这样的话,供应商他们将能看到CSR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商业发展的意义。因此它也会要求他的供应商来更多满足环境、以及社会方面的标准。

  几分钟之内我们将会推出这个门户网站。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工具,这里面涉及到在欧洲其他的问题,比如说欧盟东扩之后,也有很多的移民来到了老的欧盟的国家,我们在欧盟也正在经历着比如说招聘方面有一些不恰当的做法,对于外国工人招聘工作做得不当,因此这些组织也开展了一些工作,希望解决对外来工人工作的问题。所以我们有了第一代的指南,就是有关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相关的指南,今天早上也提到过工作压力的问题,欧盟是在老龄化的,现在可以说已经很老了,如果看数据的话,我们人口是很老了,所以我们需要工作更长的时间,我估计得等到我很老的时候,我才可能去退休。其实我并不一定愿意那么做,但是我必须要这么做。所以怎么样能够应对我们当今的工作中的压力,我们不知道在七十岁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能够再继续的工作。

  同时,目前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人,比如说缺席,或者是仅仅在那儿磨洋工,欧盟要和中国进行竞争,中国是非常大的国家,包括巴西和印度也是如此,我们要和他们进行竞争,怎么样使得我们更年老的工作人群能够有竞争力呢?首先必须让他们更加的积极,就要避免比如说2017年出现的一些相关的疾病,2017年的疾病将会是心理方面的疾病和工作相关的疾病。从GDP角度来讲,从企业财务角度来讲肯定受影响的,现在有些企业可以说在发展的时候正在找到一些新的管理工具,希望能够更好解决公司这方面问题的。而且更好修复这方面的问题,还要衡量这方面问题造成的成本,比如说用美元和欧元来衡量这个成本是多少,如果现在不做人口变化方面的调整,我们将来人口会是什么,这都是对我们的要求。就人口方面的挑战来讲,BSCI还有大众,还有我们的德国的基金来讲,这些企业组织都领先去找到一个新的人口风险地图,主要是给企业规划的。这是一个在线的工具,可以说对欧洲263个地区进行了这样的人口危机的绘图。实际上他是在预测,比如说预测现在到`2030年,在欧洲这些地区当中,263个地区当中每个地区人口变化趋势是什么,然后来估计,来预测相关的人力资源变化的,还有就业政策,以及学习和教育方面的这些政策怎么样把这方面政策跟这些地区人口变化结合起来,这实际上是另外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是在去年12月份推出来的,可以说我们现在正在基于管理工具现有基础之上,再接再厉,我们希望能够推动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项目。

  最后我想号召,我们希望能够注意欧洲多样化的管理,而不想受累于此,我们想看到现在和不远的将来,有一些中国企业也能够加入到我们项目当中,2020年推出的CSR项目,这就是CSR欧洲和《WTO经济导刊》之间合作的项目,在中国企业支持之下,大家可以看一下,在欧洲这些企业,还有中国的企业,我们可以一起更加的合作,然后建立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让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具有可持续性,谢谢大家的聆听。

  我想分享我个人的观点,确实是现在有危机,这个危机要比现在面临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更加的深刻,但是我相信我们现在正在进入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新的时代,这实际上是我们的选择。我们要当这方面的智者,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因为现在时间有限,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希望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