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CBCC代表、SONY公司CSR部统括部长冨田秀实发言

2009年06月05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冨田秀实(日本CBCC代表、SONY公司CSR部统括部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出席此次论坛,并且代表日本CBCC,我想恭喜这些主办方,组织了这么重要成功的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今天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日本的CSR的现状。以及经济危机的影响,尤其日本社会所面临经济危机的影响。首先来谈一下日本推进CSR的框架,尤其是从产业角度,最近日本推出新的CSR项目,我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信息,然后再和大家分享一下日本企业CSR的举措,以及经济危机的影响。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它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团体,是在02年成立的,将两个较大日本的经济联合体结合起来组成的,一个叫做经团体,一个叫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现在有一个日本最大的综合性经济团体了,我们在联合体当中,我们有大量的会员,包括1315家企业,以及130个行业团体,还有地方的经济团体。所以经济团体联合会可以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在CSR方面的发展来讲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会长是佳能的会长,我们的目的实际上就是能够找到解决的方案,就一些企业面临的课题,帮助他们解决包括CSR的问题,并且来促进我们企业良好的行为,并且推出我们CSR的章程。

另外我们很过多机构,比如说WTO都有很多合作。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委员会,和创意都是和CSR有关的,CSR包括各个方面的问题,比如说CSR的一个话题,劳动问题,还有企业治理,还有社会贡献,信息保护,知识产权等等,每个话题都有一个委员会负责。这个委员会当中我们讨论问题是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这是我们主要的活动。

  对于CSR整个活动来讲,我们还有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会议,就是从宏观层面上看一下CSR的问题。比如说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ISO26000有这样一个活动,我们这里有很多的专家代表日本的行业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就这一些新的项目的活动,从CSR管理问题我们还有CBCC,CBCC是从国际层面上来看CSR的,CBCC实际上也是我们为什么组织了这次论坛,我们跟很多国际机构有很好的合作。

  我再跟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日本经团联宪章,我们91年制定的,目的就是推动企业的道德,我们称其为CSR的行动宪章,这是我们核心的价值观包括CSR的方方面面,不仅有一些规定,我们还有一些准备方法,我们有这样一个向导,最佳做法,另外还有不同的各方的积极参与来制定了这个做法或者向导。另外我们在向导手册当中,也有很多的推进工具对我们企业来讲非常重要的,帮助这些企业实施CSR相关活动。给大家看一下我们企业行动宪章的原文。

  我们看一下CBCC,这个组织是20世纪90年代末建立的,当时日本不断向国外扩张商业,尤其在美国不断的扩张业务,可以说对于美国来讲有着巨大威胁,考虑到这种摩擦,考虑到当时的情况。当时的索尼会长盛田昭夫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成立了这样一个CBCC组织,那个时候CBCC就扮演着国际组织这样一个角色,促进了日本在CSR的发展。那么CBCC的活动来讲,实际上就是与国际促进机构建立网络,比如说BSR,PBSP等等。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新的倡议,叫做CSR报告特别工作小组,两年前建立的,促进更好的进行CSR报告,我们还有这样一个组织并且我们参与到GRI国际报告倡议当中,作为利益相关方。CBCC还有一些对话使命,跟各种国家的国际结构,还有当地的一些机构进行合作,并且我们也出访了多次中国,还有其他欧洲国家。

  这实际上就是CSR促进了这个行业方面的框架,作为一个政府的倡议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新的倡议,我们刚刚开始,现在政府都开始在思考怎么样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来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呢?我们就是要考虑到未来这样一个愿景,从政府的角度是不够的,所以政府希望要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为了组织这个研究论坛,不仅是政府的代表,还有消费团体,工会,金融机构,NGO,还有行业组织,以及公共部门他们都参与进来了,这样让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来制定,来进行讨论,并且找到一些倡议。在2010年的目标就是希望这个圆桌论坛能够建立一个合作的战略,然后来打造一个放心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是将来会发生的目标。对于行业来讲,对于圆桌会议的讨论来讲,我们希望能够让我们专家、行业各个方面都能参与进来,这些活动实际上也是邀请日本的行业参加。

  现在给大家讨论一下日本的CSR发展,03年的时候我们称其为CSR的新年,03年之后很多日本企业认真考虑CSR的一些活动,此之前我们也有非常好的传统,在大部分情况当中,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或者是公司创始人都有非常好的哲学,理念不仅获利,也要为社会做贡献。即使在17世纪的时候,当时的商人也有很好的理念,我们必须要有社会环境以及经济方面的效益。比如说卖方,买方以及社会都要得益,这是三方共赢的一个理念,这样的理念在日本人口中都是广泛接受的。

  另外关于环境方面,我想根据全球状况,其实很多日本公司在环保方面还是比较先进的。当然以前在70年代的时候由于快速经济发展,污染非常严重,另外还出现了石油危机,当时出现了一个油荒,他们提出了一个新兴的环保型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在环保的问题上可以说是CSR一个非常重点,同时日本的企业在ISO14001方面也是非常领先的,同时也遵守欧盟的一些Eu Kohs、ELV规定,我们在日本也召开了峰会,有关企业公民方面,之前和美国有过贸易摩擦,之后还出现了泡沫的经济,又出现了神户的大地震,90年代出现大地震,由于这些大的事件,使得很多企业推出一些企业公民的活动,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不好的消息,目前企业里面还出现一些丑闻,比如说政府召回的产品,他们会藏匿这些产品,对食品信息披露不够,现在这些问题有可能继续存在。

  所以今天讲了一下背景,通过实现CSR的活动,日本的企业在CSR报告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据最近的调查显示,根据日本环境省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大概有71.1%企业发布了他们环境或CSR的报告,日本发行方面是占据全球第一位的,在前100个公司里面,可以说有很大一些公司是日本在全球CSR报告方面占前例,由于各种原因,过去日本环境省也非常强有力推广环境的报告。同时也有相关环保方面报告的表彰制度,对于GRI的指南,目前已经有了第二版的GRI的指南,02年的GRI指南,其实给日本企业带来很大影响,使得企业从仅仅是环保方面的报告转向了CSR的更加综合的报告。对于大的公司来说,在CSR方面,过去几年已经有了很多报告方面的经验,现在很多公司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发这样的报告,谁来读这样的报告,经常他们问这样的问题,另外这信息的披露到底是什么样形式最为合适?怎么样确保相关方对话,怎么样对报告进行审计,这些都是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

  目前在CSR方面,对于高管人员来说,他们越来越多认识到CSR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环保的议题上,的确企业都把它作为一个最为重要的议题,现在有更多的高管人员,他们也非常支持CSR方面的活动。在CSR推动方面,很多公司建立了专门的CSR部门,还有CSR的管理系统。当然未来的挑战,就是怎么样进一步推广CSR的活动,不仅仅在总部开展CSR活动,同时在全球各个分支机构。另外对于供应链的问题也要更加重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能够将CSR的活动和你的企业战略,或者业务的战略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沟通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在日本已经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怎么样确保战略性信息的传递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怎么样进行信息披露,什么样披露是最为恰当的。还有非财务方面的披露,是怎么样能够纳入到财务的报告当中去。

  目前我们在面临着经济危机,日本当然也无法避免经济危机的影响,我们现在的GDP大幅度下降,但是这周开始经济省开始看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迹象。当然企业信心指数也不是很高,但是还行吧,不是最可怕的。我想可能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不管怎么样,经济危机对CSR有什么影响呢?当然了,大部分公司现在面临着很多预算方面的问题,比如说要进行裁员,要减少他们成本,对于CSR来说,有关慈善方面的捐款可能有一些比较大的影响,公司对慈善事业支持可能会减少。另外一些公司可能会看一看,到底要不要发布这么多CSR的报告呢?他们也许要考虑到这些报告相关费用,也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我认为对于那些已经融合到整个战略业务中的CSR活动,经济危机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看到设计,还有相关环境的管理等等,这些已经纳入到他们业务过程中去了,很难再把这些东西抓出来,单独的孤立出来,对于这些已经纳入到核心业务活动当中的并不会受很大影响。目前经团正在进行调查,我们希望了解对于CSR有一些什么影响,他们的观点,也是统计过程中,我们希望在之后能够通过《WTO经济导刊》和大家共同分享这个信息。对于我们未来得展望。在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经济危机,可能对进行CSR活动要有相应的选择,我想我们CSR不应该是仅仅是作秀的,看起来好的一些活动,更多应该是纳入到他的战略性的活动中去。同时现在可以看到很多CSR活动和业务活动结合得紧密一些,现在日本正在实施更多的标准的CSR活动,所以我只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这次经济危机并不是一个CSR活动的危机,我认为他不会是对CSR造成很大影响的危机,我想通过这个危机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使得我们能够建立一个更好的、更加战略性的CSR活动。在日本是如此,这是我的观点,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