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中国首席代表冉毅波发言

2009年06月05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冉毅波(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中国首席代表):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CSR的同行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想这里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企业社会责任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企业的经营为什么要和企业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我们开了一个首席责任官的访谈,有机会大家可以看一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同时我想说“金蜜蜂日”,在此代表协会向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的成功召开以及“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颁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美国目前CSR里面比较显著的一些现象,或者是一些新的潮流。大家都在创建一个新的、绿色的工作环境,这个工作环境的创建,我们像一个什么样企业去努力,这里和我们金蜜蜂的企业实际上有异曲同工支出。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人力资源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

  什么叫绿色工作环境,我们想一个是注重环境保护,第二个有效、优化利用资源,第三个对企业、对社会负责任,实际上这个要做起来很困难,需要花力气的,任重而道远。

我们SHRM协会做了一些调查,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数据,一个企业有没有一个正式的、或者系统的,反映了这个企业对CSR注重程度,实施有效程度,我们这里看到比较好的现象,从08年的时候,目前没有,或者不打算制定这种政策的企业,09年的时候,在美国是下降的,就是说有更多企业更注重这块制度的建设,包括报告的设立等等。

  在企业社会责任CSR主要驱动力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发现?这里有两个箭头,一个向上,一个向下,向上的不是说好坏,表现一个趋势。对于企业为什么要开展他的CSR活动,这里有一个现象,大家更多的认识到了其实CSR可以给我们企业的经济,我们的经营带来好处,比如说我们环保,我们人员节约可以给企业带来成本节约方面的优势。所以在美国的企业,现在从2008年46%的企业,到2009年53%企业认识到实实在在的CSR一些回报的作用。另外一些下降的,企业开展CSR活动是处于公共关系战略,对企业这方面考验是更少了。

  在美国经济危机这种环境之下,我给大家一个背景材料,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他们发布的从1907年到现在的各个经济危机的持续的时间,总体来讲经济危机,也就是经济发展到高峰的时候开始衰,一直到经济的低谷,见底的时候就结束了。如果从去年10月份开始算,今年开始算经济危机,大家可以预见一下今年这次经济危机还会持续多长时间?最短也就是有六个月,最长1929年的43个月。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企业主要采取一些什么样措施来减低他的成本?在劳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美国最多做的,72%企业要做的手段可能是终止雇佣通常所说的解聘,裁员。另外一个就是不再雇佣新人了,但是不一定表示72%的企业在裁人,不是这样的。

  我们可以想到裁员对于企业来讲有什么样利弊呢?利短期可以看到成本节约了,一般来讲劳动成本占我们总体成本30—40%,或者更高,如果这块缩小我们员工人数的话,那么我们企业成本是会降低的,但是我们同时讲裁员会给企业带来后遗症,不仅仅是后遗症,当前也有很多不好的一些效果,比如一些难题,裁员遇到的法律风险,或者我们员工特别在一些法律制度比较健全的情况之下,可能员工会利用各种法律手段和企业进行争论,一些法律方面的风险会存在。

  其次就是裁员以后大家更多想到员工表上面,给大家披露员工裁员后遗症心理上面,其实在员工职业发展方面,对于员工来讲,他职业的发展碰到一个中断,对于企业来讲可能是失去了很多优秀员工,同时保留下来的员工也不要期望他对大家怀有心存感激之情,因为他会想到我可能会是下一个,这就像现在甲型流感一样会传染,对员工士气有很大影响,企业需要人的时候,我们成本还要增加。我们刚才讲到员工财务的需求,可能用很多方法帮助员工解决由于裁员,或者不裁员,经济危机引起的个人和家庭的财务方面的一些困难,这有很多方法。人力资源管理来讲,现在很多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学习、了解一些基本的财务知识,也就是由于实际需要而产生的。所以我们讲对于裁员,经济危机下,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是一个综合的、多层次的、多方位的应对措施。我们调查还发现,除了裁员以外,减少薪水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办法可做,我们作为协会给大家推荐的是企业应该把裁员放到我们最后不得不做的那一步去,在这之前,我们应该想到怎么样通过我们环保,通过提高效率,来增加我们收入,减少我们的其他的开支,还包括在组织机构上面,人员优化配置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

  我想不用再占用大家更多时间,最后给大家举几个数字,2008年的时候,我们SHRM协会的调查表明35%企业有正式的政策,或者非政策政策鼓励员工上班的时候,下班的时候拼车,所以08年的时候企业数很少的,到了09年59%企业鼓励员工拼车,或者提供相应的便利支持员工这样来做,有利于环保,减少员工开支这么一个活动。另外一个数字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SHRM我们设计人力资源教学大纲里面,我们就把CSR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其中一个有机部分纳入进去了,现在有100多所大学采用我们这个教学大纲,这是两个数字。最后一个数字,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纽约研究院今年年初发表了一个数字,在美国商学院2005年的时候54%要求学生学习专门的CSR课程,到了2008年,这个百分数上升了,到了63%,所以我想前进是好的,趋势是大家共同对CSR重要性的认可越来越大。我在最后祝愿今天将获得金蜜蜂奖项的企业以后得到更好的发展,其他的企业向绿色企业迈进的征程获得成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