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陈英发言

2009年06月05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陈英(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中国网络中心主任):我首先代表联合国全球处中国网的中心,对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2008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发布表示祝贺,各位领导、来宾,今天上午我是代表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专家委员会做一个说明。一个报告的改变和变化,第二个就是这次调查主要的发现。


  这次的报告,是第二次做这样一个基准报告,报告加强了企业责任竞争力案例的分析,增加了企业典型责任实践的案例,同时这次分析比上一次报告分析更贴近实际,跟现实的情况结合得比较紧,比如说对金融危机的分析。这是一个报告历史对照表,专家怎么样评价,包括概括了几个省市等等。

  第二个,就是调查评估总体的情况,这次调查评估历时一年,从2008年5月7号开始的,选择的对象主要是调查机构自己原有很多资源,同时有很多相关单位提供的数据,综合考虑了企业规模、性质、区域和行业,这次概括企业的行业范围比上次要广,发放的方式和回收的方式,相对我觉得可靠性是比较强的,一个是电子邮件,邮寄,还有一些是直接发到管理者手上的,有效的是352份,大家看这个比例实际上是很高的,

  主要发现,就是从总体上看,企业注重了竞争力提高效应,在有些企业报告统计上,对竞争力有一些统计数字,然后对责任竞争力的实践进行分析,第二个发现企业在环境和员工履行责任方面比上一年有较好提升,有一些企业设立了环境保护的目标,以及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方面投入了较多的努力,建立工会的数也比去年增加了。

第三个发现与去年相似,企业在对股东、消费者、这些方面普遍较好承担了相应的法律,经济层面的责任。第四个发现,相对于成长型企业,领袖型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各个方面都有较好表现,特别是信息披露,企业社会战略方面比较突出,这反映出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理解的能力和绩效具有一定差异。第五个发现部分领袖型企业已经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到公司发展战略、日常管理,文化建设和制度中,构建起体现社会责任要求的公司发展战略,治理机构,和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但离建设全面责任管理体系存在一定差距。第六个发现,外资与港澳台投资企业注重开展坚固履行责任与提升竞争力的实践,七,企业普通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的产生与不负责任的企业不负责任行为是密切相关的。问题的理解和回答上有一个差距,我判断日本讲的实际上比较有道理的。这种认识有助于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以应对金融危机,履行社会责任既企业的个体行为,也是整体行为,面对危机每个企业应该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加负责任的运营,与政府社会共度时艰,才能转危为机,才能共同繁荣。看看这张图72%人认为有影响,这是调查结果,我对这个是有疑问的,但这是调查的结果。

  基本这次的调查我讲得比较简单,大家看手里的材料,大家有问题反过来问专家组,如果大家能对这种调查提出看法、意见,对调查表的改进提出意见,对明年工作就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在这里我也代表作为主席对所有做这个工作的专家表示感谢,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