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转入上升通道?房地产去库存阶段基本结束

2009年06月05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徐斌

  今年一季度楼市“小阳春”几乎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现在如果还争论楼市真假回暖的话,实在有点让人厌倦了。目前市场对于楼市的关注焦点,开始更多转移到价格而非成交量上了。

  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情况的监测显示,尽管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4月份同比下降1.1%,但新建住房销售价格4月环比上涨了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在这70个城市中,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7个。同时,二手房价也出现小幅反弹,环比上升0.8%。上海、杭州、重庆的成交量甚至创出历史新高。但是,价格上涨后,各大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呈回落态势。尤其进入5月后,来自第一线的销售数据并没有继续乐观的态势,无论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价涨量跌的现象。北京市统计局统计,4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9597元/平方米,比3月份提高384元/平方米,但4月下旬仅成交3355套,比3月下旬下降9.9%。

  一些市场人士对此评价:房价上涨导致需求减少。但事情的另一面其实是:房地产去库存阶段差不多已经结束,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这一年内,中国房地产价格将会飙升。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价涨量跌的现象,就是房地产开始压盘、分批一点一点向外吐货,同时消费者又进入观望状态的结果。而房地产商之所以不敞开了卖房子,因为地产库存现在清除得差不多了。盖房子可不比生产矿泉水,万科盖房子算是最麻利的,但从拿地到期房销售,中间起码得要8个月,一般情况下得要一年左右。如果你是地产商,手里的楼盘卖掉一半,下面你该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地产商都是一批一批地拿出来卖,每次都涨点价,看看市场什么反应,同时开始买地,准备盖房子增多供应。从缩减投资到出清库存,再到增多供应,这是一个非常长的周期。

  这个周期应该自2007年11月份开始,中国房地产月销售开始出现同比负增长。因此,地产商开始逐步缩减投资。在2008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虽然保持同比20%的增速,但事实上,那是地产投资长周期特点决定的。2007年开工的项目,如果不想烂尾的话,在2008年上半年还得硬撑着干下去,哪怕那个时候地产商资金链已经紧绷得厉害。到2008年下半年,所有房地产商好像商量好了似的,一起表示:不拿地不投资。

  从2008年11月份开始,房地产销售在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中央减免税费以及房价下跌10%等诸多因素催引下,开始回暖。房地产行业开始进入去库存阶段。但一直到今年4月份,房地产商对未来还是不确定,多有悲观预期,认为楼市“小阳春”不可持续。表现在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同比投资增速上,不过1%。土地拍卖市场,也是在今年4月份才有所转暖。

  万科的态度最为典型:万科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52.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和21.0%;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净利润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和7.1%。受益于良好的市场销售,万科的存货结构进一步改善。期末,公司各类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 (现房)66.7亿元,较2008年底下降15.5%,占比仅7.9%;拟开发产品(对应公司规划中项目)317.4亿元,占比37.7%;在建开发产品457.8亿元(其中包括379.9万平方米、合同金额307.1亿元的已售出未结算产品),占比54.3%。在季报中,对市场后续发展,万科仍谨慎地表示,仍需保持进一步的观察。考虑到宏观环境方面仍然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断言住宅市场调整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但此时万科同时表示:“公司继续坚持‘量出为入’的原则,确保项目的开发节奏和销售节奏相匹配。将结合市场形势,考虑对开工计划做出调整。”——实际上就是准备买地盖房子,万科走出去库存阶段了。

  城市库存情况以深圳为例,5月初,深圳的可售套数还有4.7万多套,此后,一路猛跌。截至5月30日,可售套数仅40589套,照此下去,跌破4万套只是时间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跌破4万套库存,供需将会失衡,房价飙升是必然的事情。

  深圳不过是全国城市房地产行业的缩影,房地产行业去库存阶段差不多要结束了,下半年中国房价估计进入上升通道。

  (作者为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