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火热规划的冷思考

2009年06月05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全球经济仍然处于阴霾之中,各国都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新能源成为各国认可的目标。6月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解读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新能源发展等热点话题时强调,必须把新能源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思考,要未雨绸缪。

  晶硅过剩 太阳能却未普及

  随着全球新能源投资浪潮的兴起,各种资本纷纷进入新能源开发领域,尤其是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Intel、IBM、HP、GE、博世、BP、三星、现代、LG、台湾联电等巨型企业都加入或扩大了在光伏行业的投资。

  “5月份,我参加了‘2008国际太阳能及光伏产业大会’,整个过程的感觉就是该行业还是表面繁荣。”上海张江创星园投资部总经理朱丽雅对于太阳能领域发展的态度比较谨慎。

  她表示,目前由于银行对中小型企业贷款力度支持不够,太阳能领域的中小型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这部分中小型太阳能企业多是在2008年太阳能投资高峰时期,由一些以前从事房地产、建筑等行业的民营资本转型而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这部分企业已经处于停产状态。”

  此次,国家制定新能源政策,太阳能和风能是指定发展领域,但业内也有观点认为,太阳能和风能的产能已经出现过剩状态。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的产能过剩是产业链上的问题。国内多晶硅的生产确实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多晶硅与太阳能应用完全不是一回事。“现在太阳能发电普及了吗?显然没有。太阳能发电的价格仍然很高,老百姓无法从中受惠。新能源的开发是为了惠及老百姓,在新能源技术未能普及之前,不适合谈过剩的问题。加大新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必要。”

  朱丽雅也认为,目前太阳能产业产能过剩主要出现在行业下游企业,也就是中小型企业。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太阳能企业仍然比较少。

  关注主流 不应忽视前沿

  “新能源规划的消息传开之后,来找我们谈合作的风险投资明显增多。”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丙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司主要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原材料及电池系统相关产品的开发,属于新能源规划支持的领域。

  田丙伦表示,目前国家就节能汽车领域给予了一定政策支持,比如,对于节能汽车,中央可以给予最高25万元的补助。“但是对于我们这一类致力于新型燃料研究的企业,国家的关注仍然比较少,缺少相应的政策支持。”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新能源发展规划中的新能源概念,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二是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如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车用的新型燃料以及智能电网等等。

  尽管新能源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车用的新型燃料,但田丙伦仍然有所担忧。“新能源政策能够帮我们吸引到风险投资基金,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但目前国家仍然比较关注主流的节能汽车技术和领域,对一些新出现的前沿节能技术,国家政策支持出现了一定滞后性。”田丙伦说,如何在新能源规划的制定中,避免政策滞后性对新能源企业发展的制约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新能源环保 生产不环保

  朱丽雅长期从事新能源企业的投资和孵化工作,在她看来,新能源企业最重要的莫过于技术、资金和订单。“新能源行业,技术最关键。而技术的开发又需要资金的支持,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订单则直接反映产品的市场价值。”

  田丙伦告诉记者,他们拥有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但是却缺少让企业扩大再生产和进一步技术研发的资金。

  有媒体援引一位熟悉该规划草案的业内人士的话表示,此次新能源规划提及,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总投资预计将达4.5万亿元,能拉动全社会总投资9万亿元。

  除此之外,朱丽雅提出了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问题。发展新能源的初衷是为了减少污染,但新能源企业发展中也会出现环保问题。

  “新能源企业同样会产生废气、废物、废品,比如说,在多晶硅的生产中,产生具有毒害的副产品四氯化硅,用于倾倒或掩埋四氯化硅的土地将变得寸草不生。”朱丽雅说,“国家在指定新能源计划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给予处理和还原这部分有毒副产品企业以支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