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经济年底复苏 财政赤字须严控

2009年06月05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本报记者 魏红欣 实习生 王丽颖 编译报道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地时间6月3日敦促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制定行动战略,以控制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伯南克还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实现增长,但增长势头不会太强劲。

  ● 财政赤字:全球下一危机点

  目前,各国政府都在为走出经济衰退而不惜扩大财政赤字。过于庞大的赤字额并未阻挡美英德等国家继续发行新国债。伯南克对国家债务的长期影响十分担忧。他当天警告说,债券市场对美国国债感到很恐慌,美国政府不能通过无限期的举债来满足各方对政府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财政赤字得不到控制的最终结果将是投资者信心被侵蚀,经济长期健康前景受到威胁。伯南克指出:“即使是当前正在采取措施应对衰退和金融危机的时候,为保持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信心,解决财政失衡问题也迫在眉睫。”他进一步说:“平衡财政预算就必须要增加税收,并督促各方尽快还债。”

  据白宫估计,在今年9月30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到1.8万亿美元,远远超出上财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4550亿美元。美国财政赤字急剧增加,一方面是由于经济衰退导致政府税收减少;另一方面是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救援银行业、汽车业和帮助失业者以及其他受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冲击的群体,开支大增。 伯南克表示,尽管这些开支导致财政赤字状况恶化,但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和帮助经济摆脱衰退的强有力的干预措施是“必要的和适当的”。 在2007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仅为1620亿美元,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2002年之前,美国政府财政预算曾连续4年盈余。

  ● 经济预期:仍然谨慎且乐观

  伯南克当天特别重申了美联储对于经济谨慎而乐观的预期。他称,自今年年初以来消费者支出基本持平,人们的信心已有所提高。他还称,住房市场也显现出一些触底迹象,较低的库存水平最终应会推动生产活动升温。不过他警告称,即使经济开始恢复增长,但增长速度仍将会在一段时期内低于长期潜能。他表示,未来几个月失业人数应会继续大量增加,进而导致失业率进一步上升。经济学家预计,5月全美非农就业人数将进一步减少逾50万人,失业率将突破9%。

  伯南克称,在当前经济疲软不断蔓延的情况下,未来1年通货膨胀水平应会出现下降,不过,逐步改善的经济形势会限制通胀率进一步下行。他说:“美联储致力于维持物价稳定;目前发生通货紧缩的几率也较几个月前有所降低。”他还称,美联储将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速度解除适应性货币政策,但他也承认,把握正确的时机并不容易。他同时向委员们表示,美联储不会再简单地通过印钞票来应对预算赤字扩大的问题,美联储不会把美国政府的债务货币化。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