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不能靠念经去解决

2009年06月05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小妆 根林 辛清玉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重庆政府非常审慎,因为我们很明白这个情况,从2月份金融工作会一直到3月份、4月份、5月份,我开各种会,我们讲的观点就是重庆加大六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服务和发展,而这个六类恰恰是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帮助三农地区解决融资难的杀手锏。

大家一定要明白,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家现在变成了念经的口号,反正有话没话就说这些,说的总是没错,但要害在哪儿?要害在于中国的中小企业缺少原始的资本金,资本金不足。你有资本金你就有信用,有信用银行就贷款,这是全世界的一个逻辑。那么当你没有资本金或者资本金不足就不容易借到钱,这种情况下如果简单地逼银行去贷款,银行冒出的许多坏账谁负责?所以你再怎么逼,你资本金问题不解决,它就化解不了。  

  那么,大家一般动脑筋有三招,一种就是政府官员出场要求银行尽可能的为中小企业多放钱,要救急、要救命、要救穷,但是银行行长顺着政府官员说这些话的时候,后面也要加一句话“绝不救烂”,这一句话一讲,银行行长们就谨慎了,我也不能够完全地没有担保、没有资本、没有什么什么就乱贷款,那要出毛病的。所以,你去看这些官话都是辩证的、互相对冲的。在这个情况下,讲到底实际上都是讲资本金的问题。  

  第二种,现在有很多论坛、座谈会都在讨论,怎么帮中小企业贷款,就是说不看三表,也就是信贷报表、资产负债表、资本的各种账目表,看三表:电表、税务的表格、还有海关报关单表格。你有这些流量,哪怕你的资金很少很少,我也贷款。还包括看人,这个人忠诚、老实、厚道。这些话都对,就是说面对这些方方面面,你可以微观的对着这件事对着那件事都可能正确,但是宏观的你不能到下边说都不看三表,都对着人,那下边可能也看着这个人我愿意贷,看着那个人我不愿意贷,那你怎么管?所以这些概念在某个场合都是对的,但宏观推动的时候都有可能有障碍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