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0个小额贷款公司,起什么作用?

2009年06月05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小妆 根林 辛清玉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第二个,小贷公司,你们也知道我们去年底批了52个,今年我们又批了20多个,所以现在总的有70多个。资本金,去年底批的大体有40多亿,今年批的20多个有10多亿,总的是50多亿资本金。

  

  那么,小额贷款公司起什么作用?他有“三个不”,首先他当然不能去乱集资,他的资金就是中小企业自己的资本金在放贷,不是乱集资的。第二,他不跨地区,也就是说渝中区的小额公司不到渝北区去,渝北区的不到城口去,为什么不跨区?因为他本身的规模就那么一个亿的资金,放十几二十个企业就完了,何必到很大范围去活动?这也便于管理,所以就属地化。第三,他不能大规模的杠杆比透支,比如他有一亿资本金,他去跟银行借3亿、5亿,银行借给他是5%、6%的利息,他去放15%、16%的利息,那就变成拿着银行的钱自己从中剥皮、空麻袋背米,这也不行,所以,他的杠杆比是受控制的。  

  在这三个前提的管理规范下,小贷公司还是很好的把他运作起来。那么小贷公司最重要的是解决什么问题?小贷公司解决的是一些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了,根本就跟银行无法贷款了,担保公司也无法帮助担保了。担保公司能担保的公司往往是资金紧张但是产品链很好,市场订单也有,这会银行只要一担保银行一放宽,资金到了以后就赚起来了,他还没到死亡的地步,总的是好好的,但是如果没有银行放贷,他抓到的订单也发展不了,这是担保公司发展的空间。  

  小额贷款公司对治的是情况是:有些企业他资金链断了,没有一点资本金进来就死了、破产了,这个时候他想要借高利贷了。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不管浙江江苏还是广东重庆,大家手机上有时候也会看到,这个典当行六分七分,也就是说一年60%、70%的利息可以借钱给你,这就是高利贷公司乱放贷,而小额贷款公司的利息不超过20%。那么,小贷公司的出现,他的50亿覆盖出去,就意味着有50亿的高利贷市场被消灭掉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就是不要让那些已经集聚困难的中小企业因为没钱去借高利贷而雪上加霜最终导致死亡,如果被小贷公司所覆盖,他就可以接上一口气,转过身来,大体如此。当然,这样情况下的借贷风险比较大,所以,允许小贷公司的利息高一点也是合理的,但高也不能高过20%,一般规定在银行同期利息的4倍以内。  

  这一块可以这么说,在全国范围内,小贷公司批准的数量数重庆第一,这个也是认认真真的帮助集聚困难的、处在崩溃期的、要借高利贷铤而走险的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这又是一个市场空间的细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