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留下诸多猜想

2009年06月05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是民营企业涉水海外并购的典范,还是企业炒作

  ■本报记者 韩清华 肖建斌

  实 习 生 黄 舒 马林楠

  作为培养民营企业的摇篮——四川新津县最近又闯入公众视线,各方媒体纷纷聚集,只为近日一个重磅消息——四川腾中重工机械将收购美国通用悍马。

  中国民企将收购悍马的消息一经爆出,立即引发热议。许多人对此并不看好,他们认为:在能源越来越紧缺的今天,买下这种“油老虎”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而腾中重工究竟有何背景?收购悍马是中国民营企业崛起的典范,还是又一个娱乐大众的炒作案例?

  收购主角原为纳税大户

  记者走访新津时了解到,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由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总投资14亿元,占地632亩,于2007年5月签约落户四川新津工业园区。公司承接了四川腾中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一家集石油化工机械、路桥机械、桥梁构件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业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各类反应釜、桥梁伸缩装置等产品。预计实现总产值3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年以上。

  该公司拥有现代一流的国际高精尖自动化装备、200余套国外引进的大型数据加工中心、多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和多个名牌产品,并正在建设国际水平的技术研发中心和测试研究中心及电子数字软件管理系统。通过与北京化工大学化工研究院进行技术合作,已成功研制了适合不同物料的大型高效反应釜用于工业生产。目前,该公司桥梁构件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科技附加值高,在国内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

  据新津方面介绍,腾中去年税收在2000万元左右,今年估计在4000万元左右,为新津本地解决近500人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据了解,关于腾中重工方面的项目,位于四川德阳的总部将逐步向成都市新津县转移。

  腾中不回应媒体 外界猜想不断

  6月4日,记者开始追踪有关腾中收购悍马的相关消息,而收购事件的主角腾中公司的人员一直以种种理由,不与媒体记者透露相关消息,给外界留下诸多猜想。首先是腾中重工相关负责人以及委托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公关公司人员赵晓路的集体关机,其次政府、工业园区甚至是腾中重工工人都以话题太过敏感为由三缄其口,拒绝记者采访求证。

  外界一直盛传对悍马的收购案幕后推手是华通老总李炎。记者辗转多方最终联系上了原在华通负责宣传的中层干事谭建勇,其现为四川得阳化学有限公司老总,也是华通系下一员,而其称正在南京出差,不了解相关内情,拒绝发表意见。

  相关人员的不回应,使外界传来的质疑声越来越多,此举究竟是民营企业涉水海外并购的典范,还是企业炒作?

  4日下午,记者从权威方面了解到,根据成都市的有关安排,如果腾中收购悍马最终敲定,那么新的生产线将落户成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市龙泉区。据了解,根据计划,龙泉经开区已为悍马的到来做好了准备,而在新的生产线建成之后,美国通用悍马原有的核心团队成员也将来到成都,确保未来“成都造”悍马的原汁原味。

  而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腾中重工相关负责人以及委托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人员的电话仍处于关机状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