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发展规划将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2009年06月05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新能源发展规划将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长安、奇瑞、上海汽车等近40款新能源汽车获准生产销售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日前透露,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在这次编制的新能源发展规划中,把新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

二是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比如车用新型的燃料。但目前新能源汽车似乎陷入了谁先量产谁先死的怪圈。

  福田汽车成最先受益者

  数据显示,2009年4月,全国汽车总计销售115.3万辆,同比增长25%,1.6-2.0升排量轿车销量比3月增长2.2%,2.0-2.5升排量轿车销量环比增长5.2%,中高排量轿车出现回暖迹象。博时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从数据上看,08年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侵蚀日渐深入,作为可选消费品代表的轿车行业走入低谷。从08年7月开始至12月,除了10月份轿车单月销量同比正增长以外,其他月份销量增速都为负。但随着政府一系列刺激汽车行业的政策出台,09年前4个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出现了正增长。这也是09年前4个月轿车股价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科技部863汽车办王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目前处于研发和产业化过渡阶段,最接近市场的是混合动力车,日本丰田公司第三代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于5月中旬上市销售,截止目前三代普瑞斯10多年时间卖了100多万辆,可以盈利了。中国长安、奇瑞、上海汽车等都有新车型公告,近40多款将可以获准生产销售。”

  按照发改委公告定义,新能源汽车包括五大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非常规的车用燃料指除汽油、柴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乙醇汽油、甲醇、二甲醚之外的燃料。目前,国内涉足新能源车研发的企业超过40家,包括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企业。北京公交集团已向福田汽车订购800辆混合动力客车,成为国内最先受益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公司。福田汽车战略部汽车产业研究室新能源业务总监沈杨曾表示,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比普通汽车价格高出许多,普通消费者购买能力有限,所以现在主要还是以政府购买、政府补助的形式为主。如果混合动力价格下降,市场扩展率必然会扩大。目前混合动力汽车很大一部分来自政府补贴,只有有政府的补贴,整车厂才能进行经营运作,向市场提供产品。所以,企业的运营尤为重要。

  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近日表示,将尽快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参与“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计划的城市,所采购的车型必须是纳入《目录》的正规产品。

  上汽20亿瞄准新能源车

  5月4日,上汽集团召开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2010年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

  华泰证券汽车研究员陈亮指出,1-4月自主品牌车市场份额在扩大,小排量车自主品牌所占比重大。上海汽车环保、节能车在研发准备,轿车以混合动力为主,但在5年内新能源汽车很难为公司带来太大利润,但长期看是发展方向,但要形成新利润增长点尚需时间。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对记者表示:我们在扩内需、保增长的同时,绝不会放松对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初期,上汽主要采取采购关键零部件的办法,但目前上汽已瞄准新能源车的电池系统,并已拟定了20亿元的投资计划。上汽的新能源发展路线,一开始走的是以燃料电池和替代能源为主的技术路线,又向以混合动力和电池领域转移,是观察了国际新能源研究走势后的选择。

  新能源车能否成发展引擎

  分析人士董建华认为,中国汽车产销规模的扩张面临瓶颈,不仅是周期性问题,还有结构性问题。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也表示:“企业怕出现尴尬现象,政策刺激下今年车市火了,是不是透支了明年的需求,难道明年要老调重弹再拼价格吗?”董建华并不认可汽车行业已经复苏的结论,他认为这只是一个在政策刺激下的小反弹而已,离真正的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新能源汽车能否成为汽车业发展的引擎呢?

  博时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乘用车销量仍将维持较好水平,收入利润将可能出现复苏。随着股市、房市的回暖,财富效应相应增长,人们购买轿车能力相应提高。而随着高价原材料库存基本消耗完毕,产品价格的相对坚挺使得主要轿车企业收入与利润的下滑幅度会相对收窄。他们预计乘用车销量高速增长将至少持续到09年底10年初,行业利润情况在09年2季度出现好转。 另外,目前国家4万亿投资效应仍在继续,而且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仍有很大空间,博时认为商用车方面下半年经营亦将会有好转。

  新能源车的发展,是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居世界之首之时,开发和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其他采用绿色技术的汽车的任务变得更为紧迫。据发改委公布的新车目录中,新能源车型明显增多,其中包括天津一汽、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汽福田、长安汽车等多款混合动力或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还推出了混合动力和电动商用车。客车方面以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为代表的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工程,其中电动和混合动力两个系列已经实现商品化。

  科技部863汽车办负责人表示,因国家能源局正在拟定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具体细则还没有出台,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有多大还不清楚。但目前国家已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要投资100亿元用于该领域,今年2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委在京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进一步明确财政补贴的标准。他预测,新能源发展规划提及车用新型的燃料,或者是对电、氢燃料给予优惠扶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