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市场回暖 力拓拒绝中铝绝非意外

2009年06月05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据国外媒体报道,力拓集团主席杜立石发表致股东的公开信,正式宣布终止同中铝的交易。

  公开信中称,力拓和中铝之前一直在对修改注资协议一事进行磋商,以使协议更好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改善和股东的反馈。

但是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现在这些讨论已经终止。因此,力拓董事会已经收回了同中铝合作的提议,并且力拓公司已经终止协议。力拓将为此支付中铝违约金1.95亿美元。

  在这封公开信中,杜立石还宣布将通过配股来筹集资金,以便偿还秋季到期的89亿美元债务。

  中铝回应

  对结果感到很失望

  中铝集团今天上午发表声明,确认力拓集团董事会撤销对双方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

  中铝总经理熊维平表示,中铝公司对这一结果感到非常失望。但表示“中铝公司将继续寻求战略投资机会,积极参与全球矿业领域的共同发展。”

  中铝公司表示,作为力拓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注意到了力拓集团计划实施配股融资并拟与必和必拓集团在西澳地区建立合资企业的公告,并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文/实习记者杨铮实习生王芳

  相关背景

  中铝曾想增持力拓股份

  由于力拓集团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急需资金注入。

  今年2月,中国中铝公司公布计划增持力拓股份,同时购入力拓的公司债和采矿权的计划,涉及195亿美元,包括以123亿美元取得力拓的铁矿石、铜和铝矿等重要资产,并会支付72亿美元收购力拓的可换股债券,以令中铝公司在力拓持股量可增至18 %。

  文/实习记者杨铮实习生王芳记者张瑞杰综合外电报道

  外电评论

  股市回暖力拓拒绝并非意外

  力拓最初就是因为债务缠身而“不得不”求助于中铝,因此随着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回升和股市回暖,力拓的底气渐足,再加上澳洲方面一直担心中国会借此控制澳洲的矿产资源,力拓此番终止协议,也并非意料之外。

  截至今天上午,力拓在澳大利亚股市的股票开盘后暴涨6.77澳元,达到每股73.67澳元。较今年2月12日双方公布合作协议时的股价上涨了41.7%。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此举是对中国企业在全球收购活动的一次重大打击。中铝自此失利,实际上是遭到力拓的股东、澳洲政府甚至力拓的竞争对手必和必拓的联手阻击的结果。

  ——美国《华尔街日报》力拓此番抛弃中铝,带来的后果绝非1.95亿违约金那么简单。首先,中方可能会怀疑在这之后是否有某种阴谋,4年前,中国企业收购一家美国石油公司失败,此次力拓事件难保不是巧合。

  其次,长期而言,中国将更加担心其资源安全,中方可能被迫转向其他国家来保障自己的资源供应。

  ——英国《泰晤士报》

survey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