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大腕唱多:经济下半年触底

2009年06月05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伦敦金融城市长:正处于恢复初期 ■渣打首席经济学家:亚洲部分已有复苏“绿芽”

  □晨报记者 李 强

  遭遇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的全球经济,似乎已经看到了冰雪消融的希望。虽然对于多数普通人而言,何时能走出危机阴霾尚不明朗,但金融领域的大腕们已开始有了乐观的情绪。

  伦敦金融城市长陆毅安昨日在上海出席ACCA(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举办的理念先导论坛上表示,目前全球正处于金融危机冲击后的经济恢复初期,“尽管库存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但在中国需求上涨的带动下,全球产能过剩的情况已经开始好转,贸易也在复苏……”

  同一天,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部主管李籁思在自己执笔的报告中称,对金融系统崩塌的担忧已经消散,“西方的冰雪开始消融,全球经济将于今年下半年见底”。

  伦敦金融城市长:

  走出危机,英国可能是第一团队

  受邀参加ACCA理念先导论坛的陆毅安,对全球经济前景少了分担忧,多了分憧憬。陆毅安甚至预言,英国会成为首先走出经济危机的国家之一,“过去的一年,英镑大幅走软,而政府救市政策的力度以及监管机构支持与推动经济复苏的决心都是空前的”。

  在经济尚未完全摆脱危机影响的当下,陆毅安已迫不及待地勾画起未来金融监管的理想构架:不需要设立全球统一的金融监管者,但要形成一套各国彼此都相互承认的标准,并建立起彼此相互协调的金融监管框架。

  陆毅安认为,无论是利率变化还是财政政策,都需要协调共进。“全球的发展需要合作。”陆毅安在总结金融危机教训时说。渣打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

  美英今年秋季见底,西欧略晚

  或许在年初,还没有谁(包括权威的经济学家)胆敢预言,衰退中的全球经济将在一年内触底。而现在,如此乐观的判断已出现。

  昨日,渣打银行最新月度分析报告——《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没有来》预言称,全球贸易的大幅滑坡和企业库存的剧烈调整已经度过了最严重的时期,全球经济将于今年下半年见底。这一预言是目前为止,经济界对危机触底最乐观的预测。

  李籁思说,对于西方当前的形势,或许可以“冰雪正在消融”来概括,而同一时间亚洲部分经济体已经萌生出了复苏的“绿芽”,“令人欣喜的还有金融业已从悬崖边缘走了回来,崩溃得以避免”。

  “近期出现了一些切实的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在接近底部,或许不会继续大幅收缩。”李籁思认为,亚洲经济衰退将是短期、轻度的,美国和英国经济将于今年秋季见底,而西欧经济见底则将略晚一些。

  此外,李籁思还判断,低利率政策将持续较长时期,而中国经济反弹将对全球经济以及商品价格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预期见底及美元走弱,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渐趋明朗,商品价格和股市也出现反弹。李籁思指出,对很多经济体来说,带动经济有力反弹的征兆有两个,“一是之前全球库存剧烈降低,如库存迅速补进,可能将带来产量的强劲反弹。另一个是如果消费者信心恢复,曾遭受重创的可自由支配开支将强劲反弹”。

  “目前很难预计全球经济康复的准确时间,我们倾向于认为,全球经济需要几年,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来纠正此前流动性过剩及其造成的后果。”李籁思提醒说,尽管“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的判断是当前经济回暖的重要动力,但仍不可忽视前方潜藏的各种风险。

  为此,李籁思建议,除了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外,主要经济体失业率明年有可能继续攀升,因此有必要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