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购悍马饱受质疑 收购失败可能性增大

2009年06月05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虽然美国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但是,此项交易要正式达成还需要闯过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门槛。虽然奥巴马政府对出售悍马持欢迎态度,但是分析认为,该交易顺利获批的可能性不大,加之目前媒体和业界几乎一边倒的批评声音表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最终极有可能以失败告终。


  尽管如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腾中重工这回做了个全球性的广告,效应之大无法估量,通用汽车也没有损失,可以刺激其他买家,乘机哄抬价格。”

  美国政府:不干涉四川民企收购悍马

  有报道称,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达成初步协议后,美国白宫立即表示对悍马的出售表示欢迎,并指出美国政府没有参与本次交易。

  白宫发言人比尔·伯顿表示,该交易对3000名能保住工作的美国人、两家将继续开工的美国工厂以及100多家能在美国继续经营的悍马经销商来说是个好消息。“美国政府将不参与通用汽车公司的日常商业决策。”他说。

  面临审批和环保两大考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尽管双方就并购事宜已达成了初步协议,但不少业内人士对这桩“蛇吞象”海外并购案的前景并不看好。按现行法规,内地企业境外投资超过一定金额,需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审批。而从目前透出的信息看,腾中“驯”悍马,成事把握并不高。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言论称,目前并购案还仅停留在两个企业之间协商的阶段,并未进入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政府相关部门对此事亦不赞成。主要理由是:国家鼓励企业去收购兼并国外的零部件企业,但并不鼓励收购整车企业,这是考虑到成本和以后的运营问题。

  除了“审批关”,腾中面对的还有环保和市场的考验。在美国,悍马是出名的“油老虎”,而中国目前倡导的是“高效率、低能耗”的小排量车型。此外,悍马目前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很小,缺乏竞争力。由此,有分析指,收购悍马带给腾中的或许不是商机,而仅仅是“名片效应”。

  收购案被质疑为双方炒作

  “这应该是双方的炒作。”业内人士指出,“腾中重工这回做了个全球的广告,效应之大无法估量,通用汽车也没有损失,可以刺激其他买家,乘机哄抬价格。”

  有企业人士分析称,通用最近频繁爆出出售旗下品牌的新闻,这符合通用的核心利益,欧宝被世界500强麦格纳收购的过程一波三折,还存在许多变数,“目前四川腾中和悍马只是签署了一个初步协议,要想在9月份尘埃落定,从我对国际并购案的操作经历看,几乎不可能。国际并购的复杂程度超过了一般人的理解。”这位企业人士说,最后可能只是个商业炒作,“而腾中肯定是最大的赢家。”

  事实上,果然有买家受到刺激。据《东方早报》报道,昨日,位于湖南省永州市、以生产猎豹汽车闻名的长丰汽车就对外放风,称公司没有放弃收购悍马的计划。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仍对外称,公司看好悍马前景,未放弃收购悍马,仍在和通用汽车谈判,双方的代工合作不会改变,长丰对悍马“不抛弃不放弃”。

  媒体专家声音一边倒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网友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为持谨慎态度。在某门户网站上,一项超过7万人参与的调查中,虽有60.2%的网民认为中国应该走出去收购跨国汽车企业,但超过5成的网友并不看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认为将是一次赔本买卖。

  而舆论也对此项交易弹多赞少。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买"马"容易养"马"难”,称“我们也要警醒,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也加大了境外投资企业的市场风险。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发展时间短,国际化经营起步晚,在资金实力、市场渠道、管理经验等方面与国外跨国公司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并购成功率并不是很高。就拿汽车行业来说,上汽陷于收购韩国双龙的烂摊子中,就是"前车之鉴"。”

  《华尔街日报》也分析称,将通用汽车旗下悍马(Hummer)品牌出售给一家鲜为人知的中国企业将是一桩历史性的交易,不过面临的最大障碍可能是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

  另外,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也对此交易大吹冷风。

  6月3日,著名管理专家王育琨直指腾中重工接手通用汽车“垃圾资产”悍马当冤大头。重庆力帆集团掌门人尹明善在认为“这个消息很劲爆”的同时称,重庆企业参与海外并购一定要慎重,切不可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