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给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多机会

2009年06月05日1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财经》 作者:张 程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应该让更多的国内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09年4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日产(中国)协办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雷诺日产与工信部就在中国推广零排放汽车项目达成合作伙伴关系,雷诺日产与武汉市签署了有关电动汽车推广的谅解备忘录,武汉市成为其在中国的首个合作城市。

  但是,工信部、武汉市与雷诺日产的合作却引起了多方质疑,有人担心此次合作会使中国日后接受更有利于雷诺日产的电动汽车标准,也有人认为应该给予国内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更多市场实践的机会。

  鉴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业的发展势头,许多机构都表示了对中国的信心,认为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某种技术优势、庞大的市场、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帮助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领跑者。全球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报告称,“中国正面临着重塑全球汽车行业的独特机遇。”罗兰·贝格汽车行业中心发布了名为“Powertrain 2020-中国志在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领跑者”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在世界电动汽车市场成为技术领跑者的目标绝非天方夜谭。”

  但是,也有行业人士表示,要使中国真正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予国内企业更多机会,使更多国产汽车享受到政府补贴的红利以及市场实践的机会才是根本。这种观点的兴起,也与4月10日召开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有关。

  本次会议由国家工信部主办,日产(中国)协办,出席人士除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外,还有日本神奈川知事,企业方面的代表则只有日产和上汽。会议的成果也多与日产相关,工信部与雷诺-日产联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共同推广零排放汽车项目;另一个成果是武汉市与雷诺-日产联盟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武汉市成为日产在中国推行零排放汽车政策的首个试点城市,而武汉也是本次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的13个试点城市之一。

  对此,一些行业人士感到担忧,认为雷诺日产与工信部的合作,可能会使中国接受更利于雷诺日产的标准。工信部相关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制定标准会征求多方意见,不会依赖某家公司的标准。日产(中国)的公关总监沈莉也表示,雷诺日产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并不具排他性,而且双方的合作现在只是框架性的,还未涉及标准制定。但质疑者依然认为,雷诺日产在中国先行一步,对于今后电动汽车标准的制定无疑具有先发优势。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雷诺日产率先与武汉市进行合作,即享有向武汉市提供电动车的优先权。武汉市是东风日产的所在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大谷俊明表示,东风日产原计划在2012年将电动车引入中国,但由于形势变化,这一时间表已提前到2011年,并会尽快启动小规模试点工作。

  对于选择武汉的原因,沈莉强调,武汉的项目与工信部的项目是不同的,雷诺日产与武汉市的谈判是单独进行的。

  作为13个新能源车试点城市的武汉,为什么选择与雷诺日产合作呢?有网友认为,这与“有关领导曾经任职东风、当政武汉”有关,对此说法我们不敢苟同,但该网友强调,“就是因为民族汽车企业的技术和实力不济,国家才应该大力扶持。3G中国推出自己的标准,电动汽车也应该如此。”这一观点被很多人认同,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一些有技术、有品牌,并有数年运行经验的民营企业,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有网友就提出了这样的质疑,“那么多试点城市为什么不与奇瑞、比亚迪、吉利一起合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