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肇设: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2009年06月05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财经》 作者:王晓慧

  企业发展一定要有良性战略,管理型的战略,强化品牌打造,才能在竞争中获得生存空间

  去年以来,国家先后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上半年又出台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地处“海西经济区”前沿的福建省民营服装企业,在这轮产业大调整和政策惠顾下,又采取了怎样的应对策略呢?《新财经》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先生。

  良性战略促进产业升级

  《新财经》:有人说,纺织服装产业升级已经说了很多年,直到今天,依然是“景象如昨”;也有人说,金融危机迫使中国服装企业走到了产业升级的十字路口。请问董事长,您更支持哪一种说法?

  洪肇设:经历了金融风暴后,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产业格局和竞争力格局的变化。近年来,随着内需不断扩大,价格指数持续上升,内需切切实实成为了我国服装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应该说,中国服装市场新一轮“洗牌”时代已经到来,“洗牌”的孪生姐妹——“市场细分”也将随之而至。在这样的关口,企业尽快实现产业升级已是势在必行。

  《新财经》:据统计,在整个纺织服装产业的价值链或盈利分布中,生产加工只占10%, 35%和55%的盈利分别由品牌和渠道环节获得。作为一个生产商,柒牌在产业价值链重建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洪肇设:柒牌已有三十年的发展历史,在全国已有2000多个门店。随着产品品质和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我们会加大高端市场开拓,强化扩张力度,实现产品多元化,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为了巩固柒牌的产业价值链,我们会作更精良的投放,会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渠道建设上。

  《新财经》:如果用人的成长来比喻,柒牌已到而立之年。请问董事长,在“激情跨越三十年”后,接下来您会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洪肇设:柒牌的下一个布局,主要是练好内功,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目前,柒牌致力于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在清华大学、晋江等地设有研究机构,并与意大利、法国的一些机构开展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柒牌现目前正在主导建设一个中华时尚产业园,并以此构建国内比较先进的物流体系。

  内外兼修助推行业振兴

  《新财经》:柒牌经过三十年发展,可以说走在了中国服装行业的前列。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和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不景气,柒牌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洪肇设: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眼光已不再局限,在经历了抗拒、接受和模仿西方时尚的过程之后,中国人开始欣赏融合传统文化内涵的时尚风格。柒牌设计推出的“中华立领”,恰好满足了这种时尚需求,在市场迅速风行并得到奥组委及世界的青睐。

  现在,很多年轻消费者更注重衣服所代表的深层内涵,注重民族归属感。年轻人是一个重要的消费群体,这股消费潜力,将成为推动柒牌发展的主要力量。

  《新财经》:国家先后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又出台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些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洪肇设:这些政策的出台,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中小纺织企业加强扶持力度,减轻了纺织企业负担。对柒牌而言,虽然我们坚持做内销,但是通过这些政策,我们看到国家对服装纺织业的重视。企业发展一定要有良性战略,管理型的战略,强化品牌打造,才能在竞争中获得生存空间。

  《新财经》:据我了解,柒牌明年在战略发展上要涉足金融和保险两个领域。请问,这是否与企业准备上市有关?

  洪肇设:当前,大环境状况不是很好,对柒牌来讲,上市不能太急。我们的资金还很充裕,没有向银行借过钱。上市之路我们一定会走,但是要等合适的时机,时机好了我们才会寻求上市,而不是现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