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能否立下“悍马”功劳?

2009年06月06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国通用这一百岁老人终于在“六一儿童节”的欢庆声中轰然跌倒,但心有不甘的它又欲东山再起,日前宣布与中国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就后者购买麾下的悍马一事达成初步协议,而最终交易的协议条款尚待进一步磋商决定。


  人们对此诧异的同时,又不禁生出种种疑虑:对于从未涉足过民用车制造的中国民企而言,马落其家究竟是唾手可得的机遇,还是极为烫手的山芋?一跃而出的“黑马”腾中重工该用何种高招去降服这匹不驯的悍马?

  随着近年来中国汽车海外进军步伐的加快,中国汽车海外并购的传闻不绝于耳:二00四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近四成九的股权,翌年南京汽车收购英国汽车品牌罗孚,轰动一时。是次中国民企逆势收购美国高端品牌,更有人为之击掌欢呼。

  力挺者认为,通过花费数亿美元收购美国知名品牌而摇身一跃进入全球重要的汽车市场,这可为今后中国汽车实施高端国际化战略谋篇布局。同时,还可获得先进的制造管理经验,为今后打造自己的汽车品牌奠定基础。中国民企乱中得马,焉知非福?

  但也有很多人表示,相对于印度塔塔对捷豹、路虎老牌豪华品牌的收购,中国企业此次悍马收购的市场风险要大许多。近年来,悍马这个高耗油豪华品牌在世界上的评价并不高,鲜有人问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有关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作为一家没有任何汽车生产经验的民企而言,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具有一定风险。悍马在美国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在全球销量也很低迷,除非能够扭转销售状况,否则买进来品牌也无法经营。特别是,悍马是大排量高油耗汽车,不符合中国目前的小型环保产业政策,在中国的后续发展压力比较大。显而易见,美国通用的老悍马并不大识中国途。

  来自中国汽车公司的一些专家称,虽然腾中重工不差钱,但悍马的收购使它在承担交易涉及的现金同时,还要考虑所有债务汽车原工作人员的支出、债务之外的一些法律问题等等,这些整合成本会比收购的一亿美元更多,这对后续资金储备提出更高要求。同时,经营和维护这一品牌要在国内组建一些团队,包括产品研发、工艺和管理等方面。而腾中重工的主营业务是路桥、建筑机械及能源设备,并不包括汽车制造和运营。隔行如隔山,驯服悍马还需精通驯马术的人。

  或许,腾中收购的此悍马并非简单的彼悍马。业内人士分析,此悍马如入腾中斛中,其未来将有三大可能:首先是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在业务上并无过多重叠之处;其次是对悍马技术的再利用;最后是产业延伸。涉足特种车及机械制造领域的腾中要想跨入汽车业需一条很好的路径,而一旦收购成功,它便可驰骋高端越野车生产行列。

  不管怎样,相比以往的国有企业对海外企业品牌的几次竞购,这次史无前例的收购显示了中国民营企业不断增强的实力,这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一次有益的借鉴和尝试。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汽车行业的格局开始重组,而中国汽车业将在其间扮演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

  人们期待,中国民企能在进军海外市场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且马到成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