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析力拓为何与中铝分手 冷战思维作祟是一因

2009年06月06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亚平
survey

  新华网堪培拉6月5日电 新闻分析:力拓为何与中铝分手

  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5日宣布,力拓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今年2月宣布的与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同时,力拓宣布计划与世界第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在西澳大利亚建立铁矿石合资企业。

  尽管此前力拓已经放出了可能与必和必拓合作的风声,但5日公布的消息依然在澳政界和工商界引起巨大反响。

  根据中铝和力拓今年2月12日达成的协议,中铝将以72亿美元认购力拓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投资123亿美元收购力拓核心矿业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将获得力拓董事会的两个席位。

  那么,力拓为何宁愿支付巨额分手费也要中止与中铝的协议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这与澳大利亚经济状况好转有一定关系。3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旺宣布,今年第一季度澳经济增长0.4%。在诸多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时,这一消息给澳大利亚整个经济和企业界都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经济好转后,银行放贷意愿增强,企业依赖外资解决资金不足的压力大为减轻。

  其次,力拓股价的变化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力拓与中铝签约时背负着387亿美元债务,其中89亿美元债务将于今年10月份到期。但之后,力拓股价一路上扬,涨幅几近一倍,力拓的财务状况因此大为好转。可以说,力拓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此外,对力拓觊觎已久的必和必拓也提供了优惠条件,力拓自然不愿再让中国公司增加股权和收购良性资产。一位经济学家对记者说,力拓与中铝合作的唯一目的就是通过交易换取现金以解决短期债务问题。

  第三,“冷战思维”作祟也是一个原因。当地一位分析家指出,与其说中铝注资力拓交易的失败是市场博弈的输家,还不如说是“冷战”思维新形式的牺牲品。尽管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当天表示,这次力拓解除协议完全是“商业行为”,与政府压力无关,但澳一些人士显然已把中铝注资力拓上升到澳国家利益受到侵害的政治高度。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澳某些政客和媒体一直对中铝入股力拓表示强烈反对,声称这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掌握澳大利亚战略资源的一次重大行动。澳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也把对中铝投资力拓的审批时间一再推迟,为力拓争取到宝贵时间。此外,这也使澳政府不必再作出是否批准这项交易的艰难决定。

  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当天在堪培拉表示,他对力拓集团董事会决定撤销对中铝交易方案的推荐感到非常失望。但是,尽管本次交易未能实施,中铝公司实现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目标不会有任何改变。中铝公司将积极参与全球矿业领域的共同发展,继续寻求战略投资机会,坚定不移地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努力。

  看来,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道路依然崎岖而漫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