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整肃投资地方配套资金限期到位

2009年06月06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一纸整改通报“点刹”了地方的投资浪潮。

  本报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地方对前两批2300亿中央投资落实情况进行整改。

  上述《通知》要求,今年5月底之前,第一批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到位。今年9月底之前,第二批新增1300亿元和第三批7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到位。

  一位原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的官员透露称:“从此前的检查结果看,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开工率不足、地方资金配套率低,这是上面比较着急的地方。”据悉,去年年底下达的第一批投资项目已经全部开始实施,第二批有的项目还在做前期工作,而地方资金到位率亦明显偏低。

  6月4日,甘肃省发改委的官员说:“现在不少地方已经暂停了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新的项目,有项目也是以储备为主,基本上没有上报申请的。当前主要的工作还是以整改为主。”甘肃目前正在对地方的整改报告进行汇总,之后将形成统一的材料上报国家发改委。

  三大问题

  据了解,自国务院宣布实施四万亿投资计划以来,中央已经分别派出项目督察组两次赴地方检查。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为第一批;今年3月底到4月底是第二批。检查的重点是政策落实情况和项目开工情况。

  上月中旬,国家审计署发布《关于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情况》,该文件称,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其中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

  为此,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下发了紧急通知。6月3日,一位接到《通知》的地方发改委官员称,在前两批中央新增投资中,地方配套投资集中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中地方投资到位率低;二是地方配套投资配套责任主体不明确;三是部分省区将地方配套投资任务转移给市、县,因市、县配套能力有限,配套投资无法到位。

  国家发改委的官员称,实事求是地讲,在一些省份,前两批中央投资项目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小的。比如,有些项目把关不严,造成上报的计划和实际开工情况不符,上报项目存在一定的虚假情况。还有一些项目,地方政府为了尽快开工,以时间紧、任务重为由,将原本应该公开招标的程序,私自简化为特定招标、邀请招标。此外,还有一些省份在资金配套问题上,比例划分不清,给县级财政造成配套压力,导致投资主体不明确,项目配套难以到位。

  国家发改委要求,在《通知》下发后一个月内,地方中央投资项目必须100%整改到位。而对于届时不能整改到位并开工建设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将考虑,调整该地今后中央投资计划的安排。

  6月5日,浙江省发改委相关官员对本报表示,省内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项目法人、招投标环节以及开工进度方面,而不存在资金挪用和下放配套资金的情况。该官员说:“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主要还是和前两批项目筹划过于仓促有关,一些项目法人存在交叉现象。”

  后续投资

  尽管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明确对地方投资提出了整改要求,但地方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因此而明显减缓。

  在本报采访的相关地方发改委当中,均表示《通知》不会影响后续中央投资计划的开展。安徽省发改委的官员说,整改并不会影响下一批的中央投资,目前,各地只是暂缓了上报,但实际上主要还都在地方进行储备和筛选。“只不过,在整改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在后续上报的计划当中,尽量改正过来。”

  地方资金配套不足是安徽投资的主要问题。据悉,前两批中央投资计划中,中央分配给安徽共计105.88亿元。根据测算,这需要安徽地方各级政府配套资金104.73亿元。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下发后,安徽省已分别从地方债券资金中安排13.83亿元专项用于市县减轻廉租房、农村公路、重大水利项目的地方配套压力;转贷市县40亿元,重点用于解决扩大内需公益性项目市县配套。

  浙江省发改委的官员说,整体来看,浙江的新增投资项目落实还是比较好的,配套资金问题并不突出,也不存在省上将配套任务下达给地方县市的问题。“主要问题是开工进度,有些项目没能达到上报的计划要求,这主要是由于当时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计划时,报的是几年的建设规划,但是目前可能只是一期工程刚刚开工,因此没有达到上报计划的进度。”不过该官员也表示,整改不会影响第四批中央投资计划的下达。

  西部省份甘肃,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172.72亿元,同比增长48.89%。甘肃省发改委的官员说,甘肃主要的问题是配套有待进一步落实,财政缺钱是甘肃省的客观事实,无论是地方还是省上,财政资金与中东部省份还是没法比的。

  甘肃省日前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统筹地方财力,优先安排中央项目配套资金。同时实行,新增中央项目落实情况与后续项目申报挂钩制度,对于已下达的项目落实不好的,将暂停申报新的项目。

  中部投资大省安徽则发文,对已安排中央投资补助项目未开工的采取强硬措施。省发改委的文件称:“对于已安排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无特殊原因,5月底前仍不能开工建设的,省发改委将会同省财政厅和省行业主管部门,调整其中央投资计划,收回中央投资资金。”

  在国家发改委看来,整改是一道红线。国家发改委官员说:“所有的项目和地方必须限期整改到位,否则,该地方的中央资金投向将会不可避免的受到一定影响。”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经开始准备第四批、亦即今年第三季度的中央投资计划,而地方却尚未接到国家发改委有关要求上报项目的具体通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