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美国最大住房贷款公司CEO被控欺诈

2009年06月06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四指控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前首席执行官莫兹罗(Angelo Mozilo)涉嫌诈骗,罪名是搞内幕交易和误导投资者。同时被指控的还有该公司的前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桑博尔(David Sambol)以及前首席财务长谢拉兹基(Eric Sieracki)。

  SEC指责三人向投资人隐瞒房贷危机引发该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的真实情况,并向股东谎称该公司在和同行竞争中没有参加有风险的贷款行动。SEC指出,从2005年到2007年,Countrywide大大降低了向该公司申请贷款的标准,尽管此前这些主管们被多次警告要向投资者明示这些风险。

  Countrywide曾是美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放贷公司,去年7月被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莫兹罗在公司股价崩溃前卖掉1.41亿美元的股权。

  现年71岁的莫兹罗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曾有人把他誉为 “美国梦”的建造者——虽然出身低微,但立志帮助别人实现拥有住房的美国梦。也有人将他称作次贷危机最大的“罪人”之一,认为他利用误导公众的营销手段,让私房业主背负与之不相称的次级抵押贷款致使其无力还贷,导致次贷危机最终爆发。

  曾任Countrywide南部地区贷款办公室主任的一位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莫兹罗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也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他当然有内幕消息,他是CEO啊。他当时购进的股票价格是很早就定下的,价格非常低,他也被允许随时进行任何交易。

  该人士表示,据他了解,在2007年8月次贷危机爆发的时候,莫兹罗每星期都同公司的各地高层主管通过电话会议要求他们保证不轻易抛售公司的股票,因为当时已经出现了有毒资产和信用冻结的问题。该人士认为,莫兹罗最大的错误在于,他所出售的不仅仅包括美国其他的房屋贷款公司都提供的传统型贷款(plain mortgage),他还出售了对贷方和借方都存在极大风险的非传统型的贷款(exotic mortgage)。

  SEC当天还以诈骗罪名再度指控前贝尔斯登对冲基金经理人乔菲(Ralph Cioffi)和坦宁(Matthew Tannin),两人在去年因诈骗罪被逮捕,但后来没有受到刑事指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